河南省舞阳县人武部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基干民兵训练质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梅亚洲 王士刚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0-25 12:58:06

河南省舞阳县人武部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基干民兵训练质效

分层分级施训 补齐短板弱项

中国国防报讯 梅亚洲、特约通讯员王士刚报道:10月14日,河南省舞阳县人武部训练场上,反恐维稳排基干民兵谷卫琪先后完成单兵战术、卫生与救护、伪装与防护等6个课目的专项考核,经评定成绩为优,登上了盼望已久的训练“龙虎榜”。

前段时间,该人武部结合担负的战备任务,组织民兵应急连进行实兵拉动演练。然而,编组在反恐维稳排的谷卫琪面对紧凑的演练课目一时间手忙脚乱,在应急处突、盾牌围堵等环节中频频出错。

“以往民兵训练都是‘一锅煮’,训练中部分人存在时间到、任务了的懈怠思想,导致训练质量参差不齐。”复盘总结会上,该人武部政委龙亮一针见血地指出,“只有短板加长、弱项变强,才能确保民兵队伍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应有作用。”

他们针对演训中暴露出的偏训漏训、训练走过场等问题,以《民兵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为依据,研究制订基干民兵分层分级实训实施方案,本着“练为战、训即战”的原则,组织基干民兵围绕防汛抢险、维稳处突、森林灭火等11个课目进行强化训练。人武部按照“应急队伍训强、专业队伍训精、新质力量训好”的要求,把基干民兵区分为应急、专业和新质3个力量模块,遵照新大纲标准,区分连、排、班编制制订训练计划,梯次设置训练内容,并结合训练成效灵活调整编组、突出一专多能,强化彼此间协同能力。

笔者在训练现场看到,专业教员手持器材解疑释惑,队员们认真聆听同步操作;伪装与防护、战场救护和气象装备操作等课目井然有序……训练中,人人认真投入,个个干劲十足。同时,他们还紧盯短板弱项针对性展开补差训练、一对一传帮带,精准施教、固强补弱,让“门外汉”迅速成长为遂行任务的行家里手。他们还在每个课目内容训练完毕后,及时组织考核评比晾晒成绩,对考核不过关的人员安排强化训练,直到人人掌握技能要领,个个考核过关。

前不久,孟寨镇一处玉米地出现火情。接到救援指令后,森林灭火应急分队迅速携带扑火工具赶赴事发地域,连续作业2个小时,成功扑灭大火,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矛不磨不利,兵不练不强。”该人武部副部长洪涛告诉笔者,突出专业特点、对接任务需求、分类精攻专练,基干民兵队伍训练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