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开展实战化演习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苏虎 毛文雅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6 14:15:16

探寻人防前进指挥所支撑点

——浙江省湖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开展实战化演习侧记

■苏虎 毛文雅

初冬时节,在“浙江金盾—2021”(湖州·南浔)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中,现场开设人防前进指挥所成为一大亮点。“无论是组织人口疏散,还是防护救援重要经济目标,都需要开设前进指挥所,实施一线指挥。”按照这一思路,今年以来,浙江省湖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着眼满足战时需求,探索开设前进指挥所的方法路径。他们的做法受到演习观摩人员和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演习中,湖州市人防前进指挥所工作人员接收、处理一线信息。 苏虎 摄

开设速度快——

从细节入手争分夺秒

演习开始前突然刮起大风,无人机操控系统显示:瞬间风速8级。观摩人员为前进指挥所开设分队捏了一把汗:指挥所帐篷能不能扛住大风?

很快,开设分队就打消了人们的疑虑:在大风中搭起的帐篷始终稳稳的,并且搭建速度可圈可点:其中一顶17平方米的帐篷,6个人只用3分钟就搭建完毕。

帐篷是前进指挥所的基本依托。经过反复比较,指挥所开设分队选定一种既能遮风挡雨、又能快速搭设的网架结构帐篷,作为前进指挥所专用帐篷。

“这种帐篷优点不少,但盛放帐篷的箱子不便于快速移动,我们给它装上万向轮,推起来就走,提高了搭设速度。”湖州市人防办指挥通信处技师王文武介绍,在两个多月合练预演中,他们注重从细节上改进方法,连帐篷每一颗地钉从哪个角度固定都进行规范,使指挥所开设速度越来越快。

“搭建帐篷只是第一步,指挥所里传出稳定的通信信号才算开设完毕。”该办指挥通信处处长程志明告诉笔者,在前进指挥所快速联接通信线路、临时搭建指挥平台,不确定性因素多、对人员技术水平要求高,一开始大家心里都没底。

应急通信保障是有规律可循的。为了摸清规律,指挥所开设分队召开“诸葛亮会”,动员大家集思广益,聚力攻关,破解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演习当天,只用10分钟便开设完成的前进指挥所,达到了“叫哪哪通、找谁谁应”的通信保障要求。

安全系数高——

用战术方法隐真示假

现代战争已经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前进指挥所开设后如何生存,是湖州市人防指挥部考虑的首要问题。

“依托地形地物进行伪装隐蔽必不可少,但仅仅靠这一招还远远不够。”湖州市人防指挥部副指挥长、市人防办主任张云威告诉笔者,大量战例表明,大功率通信装备极易引起敌方注意,成为暴露目标的重要源头,将全部通信装备配置在指挥所的习惯做法,非常不利于前进指挥所生存。为此,他们采用战术方法,提高前进指挥所安全系数。

笔者通过《通信要素配置图》发现,大功率通信装备均配置在距离指挥所数公里以外的地方。演习中,除正在使用的通信装备外,其他均处于静默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暴露概率。

此外,演习导调组还在大功率通信装备位置的相反方向,设置“佯动电台”,该台不间断地接收信息、发出命令,以达到隐真示假的目的。“虽然人民防空属于被动防护,但我们应该主动出招,运用机动灵活的战术方法,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张云威如是说。

通信能力强——

按实战要求联通军地

演习中一个画面让观摩人员印象深刻:刚刚开设完毕的人防前进指挥所,与湖州军分区作战值班室实现音频视频互联互通,直接接受军分区指挥。

“实现人民防空行动军地联合指挥,是这次演习的一个突出特点和重要成果。”该市人防指挥部副指挥长、市人防办党组书记陆利明介绍,人民防空实行军地共同领导,人防前进指挥所通信链路接入军事机关是必然要求。

由于这是一个新课题,一开始人防部门遇到不少技术问题。对此,湖州军分区“要人给人,要装备给装备”,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各类问题,并对整个演习活动精心指导、大力支持。

战时,公共通信网络易遭打击。而水、电、气、暖等重要经济目标一旦遭受空袭,必须火速救援,其通信保障是“刚需”。演习中,湖州市人防指挥部将某燃气公司纳入前进指挥所应急通信网络,使其第一时间获取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接受指挥调度、第一时间采取防护措施。

手持对讲机是该市人防专业队伍使用的应急通信工具。由于各支队伍对讲机型号不同,彼此沟通起来很不方便。以这次演习为契机,该市人防指挥部引进应急通信互联终端,使前进指挥所与人防专业队伍、专业队伍之间实现“无障碍沟通”。

“这次演习不仅让人防系统‘十八般兵器’全部上阵,而且充分挖掘军地双方通信资源。”程志明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不断扩大应急通信网络覆盖范围,当好前进指挥所的“千里眼”“顺风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