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积极探索社会化拥军路子,建立拥军关爱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奇帅 焦盛洋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01 13:46:34

湖南省常德市建立拥军关爱金

沅澧好儿女 光荣享尊崇

常德市首届拥军关爱金发放仪式现场。 焦盛洋 摄

中国国防报讯 杨奇帅、特约记者焦盛洋报道:“你是咱们企业的员工,也是全市优秀民兵,我代表企业武装部来看望你母亲,希望她早日康复。”11月23日,在湖南省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病房门外,该市民兵应急营民兵高政收到所在企业武装干事洪小军送来的慰问金。高政是常德市首批拥军关爱金奖励对象。得知他母亲重病住院,企业武装部第一时间前去看望慰问。

今年5月,常德市委专题研究决定,由市财政每年拨付专项资金建立拥军关爱金,面向全军先进典型、边海防官兵家庭、特殊困难官兵、民兵先进个人等群体,分别设立“精武强军”“卫国戍边”“励志奉献”“优秀民兵”4个奖项,激励广大常德籍现役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献身国防。

常德市有退役军人近40万,现役军人家庭1.1万户,各类优抚对象7.1万人。近年来,该市积极探索社会化拥军路子,构建“政府主导、军地合力、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崇军拥军模式,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远程服务现役军人和支援保障战斗力之家具体措施》《推进社会化拥军志愿服务指导意见(试行)》等多个拥军优属文件。

“拥军关爱金与各类优待政策相互补充,进一步完善了军人荣誉体系和双拥工作体系,能更切实地让沅澧好儿女感受家乡的温暖。”军分区政委张冬果说,在军事机关的建议下,拥军关爱金把民兵纳入奖励范围,体现了各级对民兵职能作用的认可,有关评选工作由军地共同完成,程序透明、结果公开。9月中旬,经推荐、审核、公示,262名官兵和民兵成为首批拥军关爱金奖励对象。

据了解,常德市社会化拥军联盟还为4类奖励对象提供了“拥军关爱礼包”:桃花源旅游景区免费赠送景区门票及“双拥”号邮轮船票;市人民医院开通现役军人就诊绿色通道,实现医疗、护理、康复一体化“远程+上门服务”;60家企事业单位、连锁门店、景区景点、医院、银行等,推出优惠、优先等拥军举措。

荣誉激励士气,关爱鼓舞人心。“家乡的‘硬核’拥军举措,让我倍感温暖。我将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守好祖国的边防线,为家乡父老增光添彩。”从军18载的武警西藏总队某部干部童功奇,在得知获评家乡“卫国戍边”优秀军人后十分激动。“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淳静和黄文杰获得拥军关爱金后,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表示,一定在战位上矢志奋斗、勇往直前,争取更大光荣。

“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让军人受到尊崇理应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该保障的群体必须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好。”常德市市长周振宇表示,全市将进一步加大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贯彻力度,深化拓展社会化拥军活动,倾力解决军人“三后”问题,不断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