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联动+市外互动,江苏省南通市探索人防跨区支援机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江辉生 姚俭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17 11:25:29

江苏省南通市探索人防跨区支援具体路径

市内联动与市外互动一体推进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江辉生 姚俭

12月上旬,江苏省南通市举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演练。参演队伍不仅来自重点防护目标所在的崇川区,而且还有如东、海门、海安等5支市辖区人防专业队,防护救援效率大幅度提高。

“现代空袭兵器不断换代升级,空袭后果及次生灾害不容低估。”南通市人防办主任朱桂华介绍,依据对人民防空新形势新任务的判断,他们将跨区支援、整合力量作为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的重要内容写进预案、进行演练。

演练中,5支市辖区人防专业队,与崇川区防护救援力量并肩上阵、密切配合,快速完成目标伪装、伤员抢运、防化防疫、供水供电等多项任务。崇川区人防部门负责人告诉笔者,兄弟单位前来助阵,不仅增加了一线救援力量,而且提供了该区不具备的一些专业设备,解了防护救援的燃眉之急。

全市各区人防专业队伍之所以能够快速支援,是因为南通市建立了人民防空跨区支援机制。在市人防指挥部统一调遣下,各区人防机动指挥所一边向重点防护目标机动,一边调动辖区人防力量,选择就近路线快速集结,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人防跨区支援是一个新课题,需要不断探索实践。近年来,南通市人防办在整合内部力量、实施市内联动的同时,还积极参加长三角城市人防指挥通信一体化训练、长三角防汛救灾联合演练等活动。

在与兄弟单位并肩上阵过程中,他们摸索出一套支援市外地区、接受市外地区支援的经验做法,并据此修订、完善跨区支援行动预案,为提高人民防空能力奠定扎实的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