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环保的军民行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金册 贾伟通 廖键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1-08 18:31:52

绿色低碳环保的军民行动

山西省怀仁市有效整治部队营区周边环境

清新空气“重返”军营

■黄金册 张生宇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抓好部队营区周边环境整治,地方党委政府责无旁贷,应该主动作为,把部队所需、官兵所盼与地方所能结合好。

——山西省怀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搬走养殖场 空地植新绿。 张生宇 摄

“养殖场去哪儿了,怎么变成蔬菜大棚了?”去年冬天,转业多年的陈建民回到原部队驻地时竟有些认不出来了。

4年前,陈建民是驻山西省怀仁市某部的一名军人,他所在部队旁原有一处约2000平方米的畜禽养殖场。

“印象深刻。”陈建民介绍,受周边养殖场影响,营区里始终弥漫着难闻的气味。即便如此,部队领导为了不影响军民关系,一直没有向地方反映过这个问题。

同样受困扰的还有空军某部。部队营区紧邻当地一家大型养殖基地。这片地域土地贫瘠,90%以上属盐碱地。当地为了改变村民生产生活现状,大力发展养殖业。

养殖业蒸蒸日上,规模达1000只以上的养殖户比比皆是,人均纯收入逐年上升。然而,由于地域排污系统管网建设配套跟不上养殖规模的扩大速度,养殖污水长期淤积,形成了4个水塘,最大的面积已达数万平方米,且有逐年增大趋势,既污染环境,也给部队正常的战备训练生活带来影响。

怀仁市林地总面积55万亩,森林覆盖率28%,2019年率先在朔州市实现全域绿化,水面和湿地面积6万亩,形成了“一城两山三湖七河百村”的生态体系。伴随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该市生态优美、绿色宜居的整体环境与部队营区周边环境的巨大反差,引起地方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决不能让部队营区的空气和水源受到污染!”怀仁市政府领导明确表态。

在各级共同努力下,怀仁市的整治思路逐渐清晰。他们将解决部队营区周边“脏乱差”难题同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推动改善部队营区周边环境,确保部队正常战备训练秩序。

在充分调研梳理问题清单后,怀仁市召开议军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驻军部队的环境整改事宜。市委主要领导跟进督导落实情况,各部门挂账销账推进营区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为解决畜禽养殖场对某部营区造成的空气环境等污染问题,市委市政府多次派出工作组与养殖场负责人协商解决,确定将2000平方米的养殖场改建为蔬菜大棚。“协商后的处理结果,既改善了营区周边环境,又不损害群众利益。”怀仁市人武部领导说。

在解决一个大型养殖基地污水污染环境问题时,军地有关领导现场办公,拿出解决垃圾堆积、污水排放的举措。他们进一步明确养殖畜禽粪便等排泄物的处理规范,解决异物异味问题。市委市政府拨专款重新规划排污管网建设,建设完成后有效解决污水排放问题。同时,地方政府硬起手腕,对部队营区附近3家违建大型养殖场予以关停,并承诺今后不在部队营区附近批准新增新建养殖场。

蓝天白云,心旷神怡。部队营区周边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官兵们说,感谢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在新的一年,我们一定加紧练兵备战,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

□相关链接

2021年2月25日,生态环境部宣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同时明确提出,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进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21年1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