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辽阳市军地以上率下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大幕——开训,“第一书记”齐上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乔振友、隋东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12 09:19:06

“向射击地线前进——卧姿装子弹——开始射击!”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空旷的雪野上枪声此起彼伏。1月5日,辽宁省辽阳军分区民兵训练基地迎来辽阳市委常委、市国动委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及所属7个县(市、区)的书记。他们全副武装挺进茫茫雪野,躬身操练新装备,生疏地域练指挥,立起了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练兵先练官,作为党委第一书记,贯彻落实习主席开训动员令,我们理应率先垂范,站排头、当先锋、打头阵,引领全市民兵高标准展开新年度军事训练。”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第二天,辽阳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霍步刚就率市委一班人和所属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等走上演训场。野营拉练路上,他们穿林海、越沟壑、爬雪坡,在硝烟炮火中通过“敌”封锁区、“核生化沾染地带”,完成规避卫星过顶、迂回穿插等训练课目。在跟随大部队完成必训课目的同时,他们还结合自身职责,熟悉指挥流程,并向所属部(分)队下达“作战指令”。

寒风刺骨,沙场火热。第一书记们人人争先,个个投入。睫毛上挂满白霜的宏伟区区委书记崔安勇,就任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不到半年,对首次参加军事训练,深有感触:“我要从这次训练中发现自己的短板,尽快熟悉国防动员业务,真正进入角色,切实履行好第一书记职责。”

记者在现场看到,野营拉练刚结束,参训人员又转场至市民兵训练基地,登上指挥车,开展指挥通信联络操作运用训练;在装备静态展示区,听取解说人员对无人机、无人船、反制无人枪、防化侦察车等各类民兵武器装备性能介绍;在动态观摩区,观摩基干民兵防暴队形展示和无人机森林灭火演练。观摩完毕,市委书记霍步刚和参训人员走向射击地域,与基干民兵一道开展百米精度射击竞赛,打出了一个满堂彩。

帐外枪声刚落,帐内热烈讨论。野战帐篷内,一身霜雪的军地领导就地开起了议军会。结合辽阳经济社会发展,把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与经济建设同谋划、同推进,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工作的意见》,内容涵盖了4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对文圣区军地联合指挥中心、灯塔市民兵训练基地建设等涉及战备训练的难题逐一敲定解决方案。

“新年开训就组织全市第一书记走上训练场,这在辽阳市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不仅仅是一次训练、一次动员,还是一次生动的全民国防教育。第一书记在亲身体验战场环境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履行好党管武装职责的使命意识。”辽阳军分区司令员张利感慨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