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吉安市注重发挥人大执法监督职能,人大代表监督双拥落实情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冬明、龙礼彬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14 10:13:45

隆冬时节,井冈大地寒意正浓。江西省吉安军分区会议室,一场军地协调点评会气氛热烈。来自驻军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职能部门及11家承办单位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共同对2021年度地方支持部队建设情况进行复盘。

吉安有着深厚的双拥传统。进入新时代,该市双拥工作不断推陈出新,但仍存在个别部门办事项目设计不科学等问题。究其根本原因,在于督导力度不够,在好事办实、实事落地方面还有差距。

“我们要强化人大执法监督职能,对双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国防义务。”在去年的市委议军会上,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王少玄提议,请市人大代表每年开展一次双拥工作专项督查;市人大常委会定期听取双拥情况汇报、适时办理人大代表有关提案;公示基层双拥计划、评议双拥成果。与此同时,他们还确定将双拥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市高质量发展目标考评,促进双拥工作提质增效。

“军分区机关‘两个中心’训练设施陈旧,无法满足练兵需求;‘一年两征两退’改革实质推开,给退役士兵安置带来新情况,工作机制、服务保障等如何跟上……”点评会上,人大代表一针见血指出问题。

“我们将采取政府‘交钥匙’的办法,启动军分区机关‘两个中心’升级建设;人社局与驻地待遇较好的单位签订用工合作和培训就业协议,实行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为退役士兵搭建就业平台;对符合随调安置的随军家属,由各地政府按照属地管理、专业对口、就地就近的原则予以对口安置,对无工作的符合随军安置条件的家属,由各地政府从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中拿出一定岗位进行专职招聘……”会上,相关单位负责人作出回应,当场拿出具体措施。随着讨论深入进行,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军分区机关“两个中心”建设、武警吉安支队“一室一站”改建等13项涉军难题得到较好落实。

对此,军地相关部门人员感言,请人大代表督导,促进了地方拥军工作有效落实,将好事办好,更能激发官兵建功第二故乡、支持驻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