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走出消费帮扶新路子:“老区出品”直达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高雄 马贞武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1-23 08:49:11

东部战区陆军走出消费帮扶新路子——

“老区出品”直达军营

■黄高雄 马贞武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太感谢解放军了!”赣南某村,80岁高龄的果农周全良谈起第73集团军某旅官兵帮他解决采橘销橘难题一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21年末,该旅在有着“蜜橘之乡”美称的赣南某地驻训。旅领导在走访中得知,受新冠疫情影响,当地蜜橘销量较往年大幅下滑。周全良的两个儿子在外务工,他自己又行动不便,不少果实成熟后烂在树上。

得知当地果农的现实困难后,该旅组织官兵训练之余帮助果农采摘水果,并按照市场价收购。这样既解决了果农采橘销橘的难题,也让官兵吃上新鲜水果。

自2018年底消费扶贫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东部战区陆军按照“军地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思路,努力打通帮扶地区农产品直达军营的“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消费帮扶新路子。他们指导各单位通过协议采购方式,探索“从田间地头直达官兵餐桌”的农产品供应模式,实现“点对点”需求对接。

2021年初,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帮扶的江西省会昌县永隆乡小寨村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大量优质农产品滞销。

“村合作社饲养的2000多只河田鸡均已到出栏期,每天的饲料和人工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该旅从小寨村驻村书记华永胜那里得知情况后,很快达成农产品定向销售合作意向。

一个多月后,经过精心挑选及一系列严格卫生检疫流程,第一批订购的500多公斤河田鸡肉端上该旅官兵餐桌。

2020年5月,首届“黔货出山进军营”农副产品推介会在东部战区陆军某部举行。会上,贵州省“黔货出山进军营”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了普定韭黄、紫云红心薯等300多种优质农特产品。

达成合作意向后,东部战区陆军先后在所属部队军营超市开设百余个“贵州绿色农产品扶贫专区(柜)”,积极拓展消费帮扶渠道,并逐步辐射到福建、江西等革命老区和部队帮扶地区。

刺梨干、湄潭翠芽、脆笋尖、薏仁……记者在东部战区陆军某军营超市看到,货架上的贵州农特产品琳琅满目、颇受欢迎。

“消费帮扶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东部战区陆军保障部物资供应处助理员黄曦介绍,为最大限度形成消费帮扶规模效应,他们把所属单位划分成福州、厦门、南京、杭州、徐州等多个片区,开展“绿色产品进军营”集中消费活动。

单位定向采购、区域集中筹措等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消费帮扶规模快速增长,交易额连年提升。今年1月中旬,东部战区陆军又协调数家农副产品供应定点公司,梳理16类革命老区农副产品目录供部队选购,既助力老区乡村振兴,又保障官兵节日期间物资供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