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为立功受奖官兵家属送去喜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子晗 杨明月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26 07:23:08

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张子晗 解放军报记者 杨明月

“来,一二三,‘茄子’!”

春节前夕,在外执行任务的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质量控制师李铮和家人拍摄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爸爸!”这天,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刘晓锋和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领导等一行人带着三等功喜报来到李铮家里,一迈进客厅,就听到清脆的一声喊,李铮2岁的儿子李军佑脱口而出的“爸爸”让屋里一下子被笑声充满。

“这不是爸爸,是爸爸的战友,爸爸在工作,我们一会儿再和爸爸视频。”李铮的妻子赵悦庄子连忙向怀中的孩子解释。赵悦庄子说,“孩子经常看到爸爸穿着迷彩服,可能就把迷彩服和爸爸画了等号……”

“军民一家亲,我是老党员……”李铮的外公郑炳荣抗美援朝时就想参军上前线,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一直抱憾。1960年,他响应国家号召离开福建老家,来到新疆喀什,为边疆发展奉献力量。李铮长大后,在外公郑炳荣等家人的支持下,选择参军入伍。

知道这天部队来家里送喜报,88岁的郑炳荣特地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找出来戴在胸前,还一个劲儿拉着刘晓锋的手聊起往事,笑得合不拢嘴。

热热闹闹地聊了一阵子后,家人们和李铮视频通话,告诉他喜报送到家的喜讯。“你要在部队再接再厉,再立新功。”郑炳荣勉励道。

“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媳妇,你是家中的劳模,是真正的‘五加二’‘白加黑’。我长期在外出差,无法兼顾家里,是你替我守好咱们的家。谢谢你——老婆!”李铮很少有时间回家陪伴家人,赵悦庄子工作之余还要照顾家人孩子。李铮在视频通话时,把一直没好意思表达的谢意表达出来,让赵悦庄子红了眼眶。

“虽然李铮没办法回来过年,可团圆不能少,先别挂断视频,我们为你们一起拍张团圆照片。”在刘晓锋的提议下,一家人在沙发上坐好,李铮的母亲将手机屏幕上的李铮面对镜头,郑炳荣先伸出大拇指,其他人也都一起笑着“比赞”,“咔嚓”一声,一张特殊又喜气洋洋的“全家福”定格。

“李铮人不在家,家里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我们一定尽力去办。”告别李铮一家,刘晓锋感觉这次送喜报收获良多,“郑炳荣一家三代支援建设边疆,在边疆奉献了自己最好的年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刘晓锋告诉记者,虽然年底大项工作多、任务重,但他们还是尽可能为立功受奖官兵上门送喜报。“很多官兵在外执行任务,我们要为他们把暖心的事做好、做到位,为他们的家人送去我们的关爱。”

据悉,近期,该单位已组织6名代表,奔赴全国12个省市,为2021年度在单位表现优异的20余名立功受奖官兵家属送去了喜报。

送喜报视频 请扫码观看 视频编辑:李晓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