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运时,守望军人回家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许荣元、孙兴维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28 07:20:06

守望军人回家路

再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那段路程。又是一年春运时,人潮人海中,不乏军人的身影。

今年的春运,仍处于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叠加的特殊时期。为切实做好春运及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全军各级运输投送机构积极协调地方运输部门,保障官兵安全顺利返乡。请看本报记者发回的一组报道。

——编 者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

高原军人优先购票

中国国防报讯 许荣元、记者孙兴维报道:“真没想到,临近春节还能这么快拿到机票。”春节前夕,驻阿里地区某部军士李泽令挥舞着手中的机票,脸上挂满笑容,“有了这张机票,我当天就能从阿里高原飞回老家过年!”

小小机票的背后,是西宁联勤保障中心解决高原官兵出行问题的不懈努力。

骑马、徒步、搭汽车、乘火车……过去,驻守阿里地区的边防官兵进出高原要翻山越岭,途中海拔5000米以上的达坂就有好几座,路途花费很长时间。2010年7月,阿里昆莎机场建成通航,结束了藏北高原与内陆连接只靠公路的历史。但由于航线少,航班有限,官兵进出高原乘飞机往往一票难求。

针对阿里航空运输需求日益增大的实际,为方便官兵进出高原,近年来,在军地共同努力下,有关部门和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协调多家航空公司,先后开通了“西安—喀什—阿里”“乌鲁木齐—喀什—阿里”“成都—拉萨—阿里”等航线,同时增加阿里方向航班班次。此外,该联勤保障中心运输投送部门还与民航部门达成协议,采取预留机票、设立购票热线等办法,为高原官兵优先购票。

“我们还与航空公司协商,推出建立高原官兵突发疾病快速后送机制、开通官兵紧急出行绿色通道、增加托运行李重量等惠军服务。”该联勤保障中心运输投送部门工作人员说,今后,高原官兵出行将更加便捷顺畅。

东部战区某调度中心

细致服务温暖兵心

中国国防报讯 周鹏、记者孙兴维报道:“候车区有专用绿色通道及进站闸机和人脸识别系统,我们可以直接检票直达站台,安全便捷!”近日,休假返乡的某部战士孙忠旺点赞江苏连云港高铁站军人候车区。

“春运前夕,连云港军代室协调铁路部门合力打造的高铁站军人候车区正式投入使用。”东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中心积极协调所属铁路站点细化优化进出通道流程,各站点均拿出实际举措,保障官兵依法优先、安全出行、便捷出行。

“一进军人候车区,温馨舒适的环境充满温暖。这里有专门的换衣区,每个座椅还都留有USB充电插口,想得太周到了。”连云港高铁站军人候车区为过往官兵带来许多惊喜。在候车区一隅的读书角,几名官兵正在阅览;应急处置区,医用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一应俱全。

在江西南昌站,官兵在专人引导下,前往军人专用售票窗口快速办理购票、退票、改签等业务。设在该站点的军人出行服务点也正式运行,官兵遇有困难可到服务点咨询,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

在南京南站的进站口及候车区服务台,军代室设置的“服务电话”标识牌摆放在醒目位置。“南京南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客运枢纽站,客流量大。春运期间,我们尽全力服务好过往官兵。”军事代表孟健说。

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

疫情防控落细落实

中国国防报讯 肖兵、记者孙兴维报道:“请大家到这边进行核酸检测……”前不久,某旅一批官兵完成集训,乘坐高铁抵达广州南站。一下高铁,在站台守候的军事代表王邵龙和车站工作人员立即迎了上来,引导官兵前往专门划设的区域进行核酸检测。这是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针对春运期间,人员出行密集、疫情防控要求高的实际,联合铁路部门做好过往官兵及家属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幕。

春运期间,集训返营新兵多,探亲家属和休假官兵相对集中,加之社会人员流动频繁,运输投送保障中的疫情防控压力陡然增加。“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就要时刻想着靠前一步,主动服务,一盯到底。”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制订运输保障计划前与铁路部门多次碰头,细化春运期间防疫工作。

记者在广州南站等重要站点看到,车站军人服务台值班力量有所加强;军人候车区,测温仪、口罩、消毒液、消毒纸巾等防疫物资齐备。“我们还给候车官兵发放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名单,并提供到达站附近的核酸检测机构名单。”广州南站军人候车区工作人员说。

记者注意到,针对批量人员输送,各铁路站点还单独设有军人安检通道、核酸检测专区,有专业检测力量值守,缩短官兵进出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

“我们已到候车区,不用担心,这里的疫情防控措施很到位……”广州南站军人候车区,军嫂小陈和丈夫与安徽老家的亲人视频通话,言语间难掩归家过年的喜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