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交通战备办公室为军地架好沟通桥梁,提高交通战备水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笃超 韩鹏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5 17:38:34

怎样提升部队铁路运输投送水平?山东省交通战备办公室——

为军地架好沟通桥梁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刘笃超 韩鹏

超高超限装备铁路运载,一直是部队运输投送中的难题。最近,驻鲁部队找到了解决难题的新方案。为何?这还要从今年年初山东省交通战备办公室组织的一次观摩说起。

刚刚走进某公司一处装卸作业点,多位从事部队运输保障的同志,便一眼发现这里的装载车辆与别处的不同:车板高度低,比普通车辆重心低几十公分。“一般来讲,装载车辆重心越低,意味着给货物预留的空间越大。”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济南军代室军代表马文宁告诉笔者,装载车辆重心偏高,容易导致车上货物触碰隧道、涵洞顶端,加之部队物资器材超高超限的较多,运输起来难度较大。

随着公司人员对超高超限物资装载、加固、卸车等全流程演示,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越来越多:部分车厢为封闭式,无暴露风险、保密性强;采用抱轮式装置,对轮式装备进行固定,无需费时费力地层层捆绑……

大家在观摩中了解到,这家公司不仅有适合部队物资运输的技术和装备,而且运营网络遍布全国大部分地区,纷纷表达依托该公司开展超高超限物资试装试运的意愿。

“试装试运环节必不可少,地方设备保障部队一开始很难严丝合缝。”该省交通战备办公室二级调研员许艳介绍,他们与企业达成共识:把国防效益放到首位,免费为部队物资进行试装试运。

观摩活动前两周,该省交通战备办公室刚刚了解到这家企业在保障部队物资运输方面的独特优势。尽管交通战备部门长期以来以保障部队公路运输为主,较少涉及部队铁路运输保障,但该办领导认为,部队实施铁路、水路、公路、航空多种方式联合运输已是大势所趋,交通战备部门理应拓展工作范围,为部队实施多式联运助上一臂之力。

他们主动与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济南军代室沟通协调。两家单位密切协作,不出半月时间,就让驻鲁部队运输投送部门人员走进这家企业现地观摩。为了让观摩成果尽快落地,1月下旬以来,该办和军代部门指导这家公司,对陆、海、空等驻鲁部队各类超高超限物资进行试装试运,并根据试装试运情况,对现有设施设备加装改装。

眼见超高超限物资运输有了新办法,数支驻鲁部队主动与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企业经过加装改装的某型车辆,目前已达到运送我部特种装备的需要。”陆军某部运输投送部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在观摩活动中受益的不仅仅是驻鲁部队。这家企业济南分公司负责人肖挺表示,企业一系列技术和装备“养在深闺人未识”,多亏了交通战备部门牵的这根“红线”,才让它们有了用武之地。

“作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桥梁纽带,国防动员一头连着优质社会资源,一头连着部队和战场。”山东省交通战备办公室副主任刘建涛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一方面注重收集驻军部队需求,另一方面深入挖掘交通保障潜力,当好军地之间的桥梁纽带,不断提高齐鲁大地交通战备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