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防办:建地上家园 护“地下长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曾 方 李楠楠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5-11 09:27:40

河南省人防办

建地上家园 护“地下长城”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曾 方 李楠楠

在河南省各地市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人防防汛演练中,有一项新内容引人关注:启用人防疏散场所,接收“受灾”群众。

战时,为防范敌方空袭,需要疏散部分城区人员,人防部门为此预建一批安置场所。发生自然灾害时,受灾人员也需要疏散至安全地带。今年,河南省人防办首次将疏散场所用于防汛抗灾。

该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王九彤介绍,战时防空袭行动接受人民防空指挥部指挥,疏散“受灾”群众行动则受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为此,他们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积极融入防汛指挥体系,理顺指挥协同关系。

人防部门与有关部门对接预案、衔接行动,组织发动地势低洼、邻近河道等地域群众参与演练,提高了演练的针对性。

通过演练检验,目前该省19处人防疏散场所已达到接收受灾人员条件。“到6月底,达到启用条件的人防疏散场所将超过100处,可临时保障400余万人的基本生活。”该办主任谷文峰告诉笔者,将疏散场所用于防汛抗灾,党组一班人下了很大决心,因为这意味着人防部门将面临“两个战场”的压力。

谷文峰所说的另一个战场,是人防工程防汛工作。人防工程位于地下,历来是城市防汛的重点。去年7月中下旬,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人防系统出动6000余人次、携带5000余台(套)装备器材参与防汛救援,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力、物力是用于保障人防工程安全度汛。今年,为了保证“地下长城”安全无虞,他们又提早动手,连出三招。

第一招是“地毯式”情况摸排。从2月起,对全省人防工程开展检查评估,区分不同情况,建立整改台账,责任明确到人。

第二招是“预置式”物资储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思路,备足防汛物资。

第三招是“暗访式”督导落实。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检查各地人防工程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人民防空既是全民性战备工作,也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谷文峰说,人民防空的本质属性决定了人防部门必须走开平战结合的路子。今年,他们将以防汛抗灾为抓手,一手建地上家园,一手护“地下长城”,实现人防建设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