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防办:擦亮“千里眼” 练强“顺风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宗光强 王占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5-11 09:29:56

北京市人防办

擦亮“千里眼” 练强“顺风耳”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宗光强 王占明

支起天线、背起电台,不停呼叫……在人手一部手机的信息年代,很多人认为之前战争年代的这种通信手段已经过时,但北京市人防办干部职工从不这么认为。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震区与外界的联络一度中断。北京市人防通信分队凭借电台、卫星等通信装备,与当地人防部门实现互联互通,将震区灾情和抢险救灾音频视频信息传送到北京电视台。

此前一年,在应对北京市“7·21”特大暴雨过程中,人防部门出动20台次指挥通信车赶赴受灾一线,及时将现场图像传送至市应急指挥中心。当年12月,延庆区遭遇罕见暴雪天气,人防部门将重要地段现场信息回传,为市政府指挥决策提供了重要信息保障。

2020年3月18日,房山、平谷、延庆等区域山林失火,当地人防部门担负灭火现场通信保障任务,将一线画面传送给指挥部……

“从理论上讲,无线通信等通信手段可以联通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基于这一认知,北京市人防办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主动与津、冀人防部门以及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开展联演联训。从2014年至2022年,他们出动近千人次、车辆200多台次,行程5000多公里,初步形成了关键时刻“说上一家话”的能力。

“京津冀人防联演联训是以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为背景的。”北京市人防办副主任王玮介绍,演练中,他们设置各类突发情况、从难从严施训组训,让每一台通信车都成为流动的指挥部。此外,北京市人防办从全市无线电爱好者中抽组了一支短波电台志愿者队伍,每次京津冀人防联演联训,这支队伍都随队训练,成为人防部门的一支生力军。

北京市人防办还按照防空防灾一体化的要求,设计和安装警报器材:全市每个街道、乡镇都装有多功能防空警报器,不仅能够发放防空警报,而且还能语音播报灾情信息。

由于警报器配有预备电源,即便在外界停电断网的情况下,也能正常工作。他们对警报器电池更换周期进行专题研究,准确测出各类警报器材的电池使用寿命,据此及时进行更换,确保遇有情况,能够迅速发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