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交通战备办公室:平时勤练兵 急时显身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文关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5-11 09:30:51

青海省交通战备办公室

平时勤练兵 急时显身手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张文关

2021年,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5·22”地震救援,在S219线昌麻河上搭建一座波纹管应急便桥;2020年,43次参与抢修水毁、塌方路段;2019年,在抗击玉树藏族自治州雪灾中,出动队伍3254人(次)、设备684台(辆),清除积雪积冰6万余立方米,运送救灾物资6000余吨……近年来,在处置各类自然灾害中,青海省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闻令而动、大显身手。

“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为应战而建,但不能等到临近战时才磨枪。”青海省交通战备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史晓明介绍,他们按照以应急行动锤炼应战能力的思路,组织专业保障队伍积极参与抢险救灾行动,常态开展训练演练,不断摔打磨练队伍。

笔者打开他们近年来的训练记录看到:2016年以来,3次组织开展战备钢桥架设比武及机械模块化钢桥训练考核;2017年,组织开展民用运力征用演练,摸清了公路运输动员潜力底数;2018年,以跨省域支援保障为背景,组织民用运力开展应急保障演练,2天机动1157公里,途中圆满完成生活物资供给、人员高原反应紧急施救、车辆性能和通信设备数据测试等多个课目演训任务……

通过对演练活动以及参与应急救援任务的总结梳理,该办建立健全了物资调用、人员动用方面的基本制度:接到部队需求后,按照“先近后远、先主后次”的原则,依据《青海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方案计划,紧急调用储备物资;优先动用省道路运输应急保障大队,不能满足需求时,再向市州运输管理机构下达运力调派指令,全力保障部队快速机动。

青海地区地广人稀,在外遂行急难险重任务协同力量较少、危险性较高。为此,该办依托全省重点运营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实现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遂行任务全程可视化,不仅方便指挥协调,而且能够及时给予现场指导,提高安全系数。

“青海长云暗雪山。”该办三级调研员刘雪莲谈到,当地较为恶劣的自然环境时刻考验着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这支队伍也在与大自然的较量中强筋壮骨、发展壮大。今后,他们将继续引导这支队伍发扬“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精神,自觉投身抢险救援行动,不断提高应急应战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