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人武部加强民兵应急分队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良 肖承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5-25 11:14:07

新疆吉木萨尔县人武部加强民兵应急分队建设

紧贴实战练强保障本领

中国国防报讯 陈良、特约通讯员肖承槟报道:“装填沙石、搬运沙袋、构筑堤坝……”日前,新疆吉木萨尔县民兵应急分队抗洪抢险演练在大雨中展开,60多名民兵身穿雨衣在泥泞的河堤上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围堵决口。

看着民兵欢呼雀跃,不禁让吉木萨尔县人武部部长想起不久前一次“走麦城”的一幕。那天,人武部组织演练抢筑防洪堤坝课目,一场瓢泼大雨突如其来,河道水位暴涨,一次次冲垮民兵抢筑的堤坝。随后,有20多名民兵没有携带雨衣,加之长时间在河水中浸泡,因身体不适被迫退出演练。

复盘总结,许多民兵骨干却把演练失败原因归结为暴雨。对此,人武部领导头脑清醒:突遇暴雨虽属巧合,但实实在在暴露出演练方案实战化程度不高、演练情况设置不真、平时战备训练不扎实等问题。基于这一认识,这个人武部明确提出,今后组织演练必须充分考虑当地的气象条件和自然环境,把困难想足。

“紧贴实战、紧盯弱项抓训练,队员的应急本领有了实实在在的提高。”该县北庭镇武装部长左威告诉笔者,县人武部经常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将民兵应急分队拉到生疏环境,成建制组织封堵决口、水上搜救、矿区救援等重难点课目训练,在增加训练复杂性、随机性和多变性中,练强保障本领。

据了解,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结合民兵整组,围绕如何设计演练险情、导调演练过程、强化民兵战备意识等课题,组织人武、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反复研练,对5类38种应急应战预案进行修订,对平时训练中存在的不落实战备要求、随意降低训练标准等问题逐一纠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