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武乡县人武部助力帮扶村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学敏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5-27 09:59:34

山西省武乡县人武部助力帮扶村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铺就砖壁村“红色振兴路”

■张学敏

入夏以来,山西省武乡县蟠龙镇砖壁村村民张国兵经营的农家乐生意红火。这不,前脚刚送走一批客人,又有新的客人来预定晚饭。

野菜、土鸡、土鸡蛋、莜面……新鲜食材洗净备好,静待开餐迎客,张国兵的笑容里满是幸福。“过去靠种地、打零工,一年下来收入不过2万元,如今一年能赚10多万。”张国兵说,“好日子离不开子弟兵,没有县人武部的帮扶,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

砖壁村位于太行山腹地,三面环沟,一面靠山,山陡沟深,干旱少雨。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曾在此驻扎,砖壁村因此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八路军抗战历史博物馆”。

“红色资源是砖壁村得天独厚的优势。”前些年,武乡县人武部积极对接地方相关部门,重点帮扶砖壁村,助力“红色砖壁”顺利脱贫。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帮扶重在扶产业,只有解决好制约村民生产生活发展的基础性瓶颈性问题,打牢发展根基、增强发展后劲,才能实现乡村振兴。”该县人武部政委张伟说。

明确帮扶思路后,县人武部联合地方有关部门,结合该村地形地貌特点及特有的红色资源,引进旅游开发公司修建八路军游击战体验园;对八路军总部旧址进行维修保护,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线上线下相结合销售土特产、参与开发红色旅游项目……

如今的砖壁村,一排排特色小院取代了曾经的农家土房,村民搬进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的新房;新建的商贸街上,农家乐、杂粮店、特色手工艺精品店鳞次栉比,村民增收有了新路子;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生态种植为一体的红色旅游产业初具规模,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如今,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砖壁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李文军说。

“下一步,我们准备邀请学校来砖壁村设立研学教育基地。沿着这条‘红色振兴路’,砖壁村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张伟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