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革命老区推进电商物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记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刘敏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30 06:19:25

红色老区“不走寻常路”

——沂蒙革命老区推进电商物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记事

■解放军报记者 梅世雄 刘敏 通讯员 刘永亮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的金兰物流基地。只见一辆辆大货车接连驶入,满载货物后又有序开出。新奇的是,许多货车“不走寻常路”——从上海到乌鲁木齐的货车,“拐个弯”到临沂中转配货;从江苏宿迁发往福建福州的货车,也会先北上到临沂配货,再折返开往福州。

这两条路线看似绕远,实际上却节省了成本。据山东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介绍:“基地内货源充足、配货速度快,可实现当日收货、配货、发货,成本低、速度快,物流价格比全国平均低二、三成。”

“不走寻常路”,是这几年沂蒙革命老区发展的一大特点。革命战争年代,百万沂蒙儿女积极拥军支前,十万英烈血洒疆场,铸就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如今,临沂市在保护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文化产业的同时,大力推进物流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和智能仓储工程建设,将过去舟车不通的四塞之固,发展成为万商云集的物流重地。

在金兰物流基地,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车辆和订单信息。山东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晓芳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在手机APP上就能‘为车找货、为货找车’。”

从“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办物流”到“一部手机跑天下”,许多像卢晓芳这样的物流商户实现了智能转型。扫码收货、扫码发货,货物起始地、目的地和货物重量等信息在手机屏幕上一目了然。

“南义乌,北临沂。”临沂是全国大规模专业批发市场集群。穿行在临沂的大街小巷,直播小镇、直播孵化基地随处可见。

如今,不少电商已开始寻求突破。某科技创新孵化园副总经理田承粟介绍:“临沂直播电商正经历一场规范化变革,货品越来越走向正规化、品牌化。”

这个孵化园是当地直播电商产业园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浪潮大数据监测,2022年1月10日至2月7日期间举办的山东省“网上年货节”,临沂电商网络零售额达32.95亿元。

依托火爆的电商营销和便捷的物流渠道,临沂又一次“不走寻常路”,将本地农产品的市场瞄准了远在数百公里之外的长三角地区。

“这个品种的葡萄在长三角地区每斤能卖20元,算下来每亩地有两万块钱的收益。”看着合作社葡萄基地中一串串颗粒饱满的葡萄,兰陵县长城镇沙元村党支部书记赵宗战笑得合不拢嘴。

苍山蔬菜、蒙阴蜜桃、沂南肉鸭……一个个品牌从沂蒙老区走上了长三角地区家庭的餐桌。临沂及时了解长三角地区对农产品的需求变化,倒逼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地和产业转移大后方。“不走寻常路”的红色老区,正开辟出一条独具沂蒙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