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军区“三支队伍”激活民兵课堂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晓松、邹亚平、肖芳菲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0 13:34:36

福建省军区按照“选聘结合、专兼互补”模式建强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教员队伍

“三支队伍”激活民兵课堂

■周晓松 邹亚平 本报记者 肖芳菲

“时代楷模王继才牢记民兵职责,始终做到组织有召唤、响应见行动……”6月15日,在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民兵活动中心,镇党委书记胡建新以“牢记民兵光荣使命,勇担急难险重任务”为题,为参加点验的民兵授课。听镇党委书记讲课还是第一次,现场民兵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5月以来,八闽大地民兵训练火热展开,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同步跟进。细心的民兵发现,课堂里不仅有身着军装的军分区、人武部现役军官,还有许多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参战老兵、院校专家学者走上讲台。

“当前,民兵训练、征兵工作等头绪多任务重,仅靠自身力量开展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有些吃力。”福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时尽岭告诉记者,针对施教力量不足的实际,该省军地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按照“选聘结合、专兼互补”模式,组建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教员“三支队伍”,有效破解了这一矛盾。

不久前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三支队伍”分别为:以现役军官、文职人员、基层武装部教导员、专武干部、民兵干部为主体的教员队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离退休老干部等兼职教员队伍;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组成的教员队伍。同时,文件还明确了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由地方党委主导、军事机关主抓的职责分工,强化了地方党委和职能部门的责任感、提高了参与度、激发了积极性。

以现役军官、文职人员、专武干部等为主体的政治教员都是“国动人”,熟悉相关领域知识,平时接触民兵多,了解民兵思想动态,授课针对性较强。他们主要对民兵开展人民战争思想和民兵光荣传统教育、职能使命和形势战备教育等。为了提升课堂魅力,做到“年年讲、年年新”,省军区通过备课示教、经验交流等形式帮助教员进一步掌握授课技巧,专攻精练访谈式、案例式、互动式等新教学形式。

“炮兵班‘六姐妹’,名扬全国不一般。班长名叫许丽柑,二级战斗英雄给她颁。”近日,泉州市泉港区人武部政委熊洪将一段说唱带进了课堂。他针对民兵身份认同的问题,将民兵地位作用、身边民兵榜样和中外民兵对比等编入唱词,引导大家争当民兵“铁拳头”。课后,民兵李志强感叹:“这样的课非常吸引人,加入流行元素后,很容易就记住了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民兵。”

作为师资力量补充的兼职教员,大多结合自身岗位和经历为民兵授课,讲授内容丰富多彩、说服力强。党政领导干部着重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等教育;离退休老干部主要讲述红色历史、战斗故事,弘扬军队光荣传统、培育民兵战斗精神。

“开展国防教育是强化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而国防教育讲师团队伍较为成熟,所以近年来我们将他们也纳入教员队伍。”泉州军分区政委刘建军告诉记者,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涵盖参战老兵、院校专家学者、英模人物等。今年年初,省军区下发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帮助来自讲师团的教员确定备课主题,并组织他们深入一线实地授课。

“那是1958年8月,我作为民兵与围头村的父老乡亲们一道奔赴前线,冒着炮火为岸防阵地运送炮弹。”6月6日,有着“战地小老虎”之称的民兵英雄洪建财走进围头海防民兵哨所。81岁的他讲述当年的参战支前故事时,声音依旧洪亮。他说:“为年轻民兵讲历史是我的责任,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5月以来,泉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分头深入各民兵训练点位,宣讲“当前的国家安全形势”“闽南红色历史”“我的战斗经历”等,受到民兵广泛欢迎。

如今,福建省每个县(区)都有一支10至15人的民兵政治教员队伍。同时,他们还建立了全省教员数据库,如果当地授课力量不足,可申请异地支援,实现资源共享、力量互补。

以讲促比,以评促讲。为提升民兵政治教员授课能力,他们邀请民兵代表畅谈“我眼中的最佳课堂”,组织民兵评审团“推门听课”现场打分,定期开展优质课评选;利用组织集训、召开会议等时机,采取专题讲座、好课分享等形式开展教员培训;每年组织政治教员岗位练兵活动。

“三支队伍”持续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广大民兵履行使命的昂扬斗志。6月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龙岩、三明、南平等地出现内涝、山体滑坡等灾情,广大民兵闻令而动奔赴抢险救灾现场。民兵政治教员穿插组织小辅导、小讨论,将政治教育渗透执行任务全过程,激励民兵当先锋、站排头,全身心投入转移受灾群众、清除路障等工作,受到群众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