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时保护生命 平时服务生活:江西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成果剪影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娟 阮晔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14:59:43

战时保护生命 平时服务生活

——江西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成果剪影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刘娟 阮晔

编者按 人民防空工程位于地下,平时不显山不露水,容易被忽视。6月下旬,江西省人防办协调全国40余家主流媒体新闻工作者入赣采风,人防工程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的双重作用,让大家眼前一亮、印象深刻。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领略赣鄱大地“地下长城”的独特魅力。

320国道贵溪一中人防过街通道一角。

江西省贵溪市第一中学附近的一处人防工程,如今竟成了“网红”打卡地。

该校门前的320国道,大货车过往频繁,给师生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人防部门献上一策:按照人防工程的要求,建设一条过街通道,平时保障学生通行,战时掩蔽人员、存放物资。一项投入,两种效益,何乐而不为?2011年,贵溪市出资建设320国道贵溪一中人防过街通道。

贵溪一中学生在人防过街通道观看宣传资料。

听说把过街通道建成了人防工程,不少人面露失望之色:那黑乎乎、潮乎乎的防空洞可怎么走啊?然而,竣工后的过街通道让人眼前一亮:整条通道整洁明亮,顶部呈现蓝天白云图景,地面栽种绿植鲜花,两侧悬挂国防教育灯箱,通道中间布设休息长椅,摆放急救器材……人防过街通道投入使用后,每年进出300多万人次。

在江西,人防工程既能保障人员安全通行,又能提供车辆停放空间。上饶市新火车站,是我国首座十字交叉、垂直骑跨式高铁枢纽站。该站地下空间也别有洞天: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分为4个区域,可停放千余台车辆。

鹰潭市人防宣教馆内,两名小朋友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寻找自家附近的人防工程。

这座大型停车场配备通风、滤毒、防护门等设施,可有效抵御外界有毒有害物质侵入,是一处典型的平战两用人防工程。这处人防工程还专门为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防化防疫、伪装设障等人防专业队伍设置掩蔽区域,一旦遭遇空袭,专业队伍可以迅速出动,防护上饶站等重要经济目标,及时消除空袭后果。

“我省南昌、九江、赣州等地,也建有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人防工程。”江西省人防办工程处处长涂勇介绍,近年来,该省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建设“地下长城”,每年新增人防车位4万多个,缓解了部分城市停车难问题,较好实现了国防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

上饶站地下人防工程,结合地面建筑同步修改,属于结建式工程;320国道贵溪一中人防过街通道单独建设,属于单建式工程。“无论采取哪种模式,建设人防工程都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这一思路,江西各级人防部门常态化组织开展演练,平时就让居民了解熟悉身边的“地下长城”。

鹰潭市民在早期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点休闲娱乐。

在上饶市广信区博能信江府小区防空疏散演练中,参演居民5分钟内全部进入附近人防工程;在鹰潭市人防宣传教育馆,“离家最近的人防工程”互动项目吸引观众亲身体验……

新建工程融入百姓生活,早期工程焕发生机活力。该省鹰潭市等地早期人防工程较多,这些工程主要由红砂岩构成,总体状况良好。人防部门采取“以用促管”的办法,将早期工程改造为避暑纳凉场所,让广大市民在炎炎夏日里多了一个好去处。

(图片:钱琦 夏鹏晖 符娟 刘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