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城市生命线筑牢“铜墙铁壁”?他们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志强 黄伟 管水锁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9 07:27:13

编者按 大型桥梁、水库、电站、工矿企业、科研基地、交通枢纽、通信枢纽等重要经济目标,是维持城市运转的生命线,一旦遭受袭击,可导致一座甚至多座城市陷入瘫痪。“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近年来,我国多地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作为一项课题进行研究探索,取得初步成效。近日,在山东省威海市军地有关部门牵头协调下,青岛、烟台、潍坊、日照等胶东经济圈5地市召开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研讨会,围绕如何为城市生命线筑牢“铜墙铁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现将他们的发言内容摘要刊发,供参考。

为城市生命线筑牢“铜墙铁壁”

——山东省部分地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研讨会内容集锦

■张志强 黄 伟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管水锁

建强“中军帐”,才能打胜仗

姚玉辉(威海军分区司令员):千军万马看指挥。包括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在内的战时人民防空行动,涉及单位多、协调难度大,必须在组织指挥上谋好篇、布好局,确保把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打造城市生命线“铜墙铁壁”的合力。

鞠增玉(潍坊市人防办主任):近年来,潍坊市人防办不断完善信息化指挥手段,目前已实现全市人防各类指挥场所、指挥要素全面互联互通。

王永池(威海市人防办主任):人防系统内部指挥顺畅是基础,军地双方实施联合指挥是关键。从本质上说,战时人民防空行动属于军事行动的一部分,应以军事机关为主导、地方相关部门为主体,建立健全各级人民防空指挥部,实现军地信息共享、力量共用。

李健(威海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威海市将人民防空指挥部作为专项指挥组,融入同级军地联合指挥机构,不仅理顺了指挥协调关系,而且使人防指挥部能够实时掌握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相关信息,为精准快速实施防护行动创造良好条件。同时,我们充分发挥人防部门优势,大力推动指挥场所地下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各级指挥机构战时生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命令发得出、指挥不断线。

打好“科技牌”,办法自然来

管成密(青岛市人防办主任):要想对重要经济目标进行有效防护,必须对其准确位置、实时状态等基本信息了如指掌。以往,这些信息仅仅以文字形式呈现,缺乏直观印象,不利于实施精准防护。近年来,我们借助科技手段,将全市重要经济目标外景整体实时影像,引入人防指挥平台,实现远程监控与信息化管理,为战时指挥防空袭人口疏散、目标防护等行动提供了可视化信息服务。

姜洪伟(威海市人防办三级调研员):实现重要经济目标状态影像化,也是威海市的一个目标。此外,我们还分区域、分规模,以多种维度将目标单位呈现于一张图上,可对目标单位实时检索、定位,以及对周边防护力量进行查询分析,为指挥决策提供基本信息支撑。

刘德义(青岛市人防办副主任):打好“科技牌”,办法自然来。近年来,无人机日益成为重要经济目标的威胁。一开始,我们在防范无人机方面有想法、没办法。后来,我们运用多种科技手段,探索建立无人机低空防御机动站,初步实现对低空无人机探测—识别—跟踪—处置等一体化防御,在主动防御、打防结合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来永明(日照市人防办党组书记):科技是核心战斗力,也是核心防护力。我们应充分借助胶东经济圈科技企业密集、科技实力雄厚的优势,围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及时引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提高防护效能。

一体化联动,各方齐上阵

姚玉辉(威海军分区司令员):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涵盖低空打击、伪装防护、消除空袭后果、预防次生灾害等多项内容,客观上需要各方力量齐参战、共上阵。同时,“一体化”是胶东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关键词。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上,也应按照一体化的思路,摸索出一条兵合一处、将打一家的方法路子,努力做到一方有难、各方支援。

赵军(烟台市人防办党组书记):胶东经济圈5地市应着眼建立人民防空一体化联动机制,将跨区支援、整合力量作为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的重要内容写进预案、进行演练,尽快摸索出一套既支援市外地区、又接受市外地区支援的经验做法。

高杰(日照市人防办副主任):演练中,应充分发挥军事机关提需求、定标准、搞评估的作用,将人民防空行动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局,融入战区联合防空作战计划,确保演练贴近实战、符合实际、采用实招,防止人防部门自我设计、自说自话、自我评估。

王永池(威海市人防办主任):在未来人民防空行动中,人防专业队伍不能单打独斗,必须与民兵队伍联合上阵、并肩战斗。联战必须联训。平时,就要对两支队伍进行统一编组、共同施训、一并管理,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为城市生命线筑牢“铜墙铁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