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人民防空教育场馆建得“叫好又叫座”?这两地做法供参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江辉生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6 11:18:53

编者按 人民防空教育场馆,是开展人防、国防教育的重要依托,是普及防护知识、增强忧患意识、涵养家国情怀的重要阵地。如何把场馆建得“叫好又叫座”,是摆在人防部门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中国国防报2022年9月16日第三版刊发两地做法,供参考。

江苏省民防教育体验馆

建在地下空间 吸纳各方资源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江辉生

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预约参观江苏省民防教育体验馆(以下简称:民防馆)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南京市赤壁路小学教务主任罗向群介绍,这个馆民防元素丰富,同学们来一趟受益匪浅。

“民防是民事防护的简称,包括战备民防、灾害民防、生活民防等内容。”江苏省人防办宣传教育处副处长谢静告诉笔者,“民防教育体验”这一定位,既涵盖了人民防空的主要内容,又涉及多家兄弟单位的业务工作,省科协、红十字会、地震局、气象局等单位踊跃参与建馆,形成了一家搭台、多家唱戏的生动局面。

游客在江苏省民防教育体验馆内进行互动答题。姜聪 摄

防空袭是民防的重头戏。作为民防馆牵头和主建单位,该省人防办在防空袭知识普及上下了不少功夫。

首先,他们将场馆位置选定在地下空间。“地下工程是防空袭的主要依托,将民防馆建在地下,有利于大家了解人民防空的基本特点。”谢静解释道。

第二,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清晰展现世界空袭历史和防空袭体系形成的过程,使大家认识到天下并不太平,空袭仍然是高悬于人类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第三,注重通过互动体验等方式,加深参观人员对防空袭知识的学习。比如,通过让参观人员戴上VR眼镜体验,使大家熟悉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发放时机。又比如,通过现场体验人防工程防护门的关闭、滤毒设施的启用,使大家了解工程平战转换的基本方法。还比如,通过动感影院与军事游戏相结合的办法,让参观人员体验打击来袭兵器的过程,增强大家防空袭意识。

“民防馆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按照防空防灾一体化的思路设计布展。”江苏省人防办宣传教育处处长孙秀才介绍,他们与兄弟单位密切协作,在馆内设置多个防灾知识版块,涉及公共安全、家庭安全的方方面面。

从地震发生时如何准确找到“活命三角区”,到居民遇到火灾怎样快速逃生;从如何正确使用冰箱,到怎样防止微波炉爆炸;从如何防溺水到怎样避雷击……参观者都可以在馆内找到答案。

参观中,某企业设置的隧道逃生知识版块让人直呼“长知识”:扬子江隧道每隔60米有1扇逃生门,长江隧道每隔80米有1处逃生滑梯,南京江心洲夹江隧道每隔200米有1处联接通道……

“社会生活延伸到哪里,防护知识就要普及到哪里。”孙秀才谈到,今后,他们将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联动,让防空防灾知识普及跟上时代发展和战争形态的演变,使越来越多的人员走进民防教育体验馆、学到各类防护新知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