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响防空警报,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人防系统开展活动亮点扫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程峥、温晓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3 07:52:27

拉响人们心中的防空警报

——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人防系统开展活动亮点扫描

9月17日,是我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开启时代新征程,爱国强军谱新篇,铸盾强防为人民”。期间,各地人民防空部门紧紧围绕这一主题,试鸣防空警报、推出宣传产品、组织实兵演练,系列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在长期和平环境中,人防部门是如何拉响人们心中的防空警报、共同铸牢护民之盾的?本期刊发一些亮点做法,以飨读者。

发布介绍防空警报方法灵活——

听得到更辨得清

“呜——”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一声声刺耳的防空警报,鸣响在许多城市街头。

防空警报,是指挥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的号令。为了让人人听得到、辨得清,试鸣前,人防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居高声自远。”广西南宁市在一座300余米高楼的顶部,安装防空警报统控设备、设置信号中转站,实现防空警报信号主城区全覆盖,解决了部分区域信号弱、只能人工发布的问题。

试鸣期间,江西省南昌市、河南省郑州市等地,通过轨道交通站台广播、车厢电视屏,向地铁乘客通报地面警报试鸣情况,实现地上地下警报信息共享。北京、上海等地通过电视节目,同步播放人防手语警报,让听障人士也能及时获取警报信息。此前,福建省厦门市通过试点,在地下商城成功鸣响防空警报,扩大了警报信号覆盖范围。

听得到是基础,辨得清是关键。各地政府在发布防空警报试鸣公告时,均对预先、空袭、解除3类警报进行详细说明。

北京市人防办还告诉市民一个分辨3类警报的小窍门。预先警报的特点是“长间隔”:鸣36秒、停24秒;空袭警报的特点是“短间隔”:鸣6秒、停6秒;解除警报的特点是“无间隔”:连续鸣放3分钟。

江苏省南京市人防办拍摄、发布了一部微型情景剧《防空警报入梦记》。剧中,一位老奶奶进入梦乡,这时,由3名小朋友扮演的预先、空袭、解除警报来到她的身边。“你们的声音差不多,我怎么才能分出来啊?”面对老人的疑问,3类警报按照先后顺序,一边声情并茂地自我介绍,一边举起各自鸣、停时间的数字。老人认真听、仔细记,不一会儿便能复述警报常识。

剧末,预先警报突然响起,老爷爷一时惊慌失措。老奶奶镇定地告诉他:“关掉家里的水、电、气开关和门窗,进入附近的人防工程……”

互动游戏助力人防知识普及——

潜移默化入心来

为方便市民随时学习、全面掌握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上海市民防办制作推出一款H5互动小游戏,参与人员可以通过游戏“云体验”人防演练。

比如,游戏中预先警报响起后,参与人员需在30秒内找齐房间内的急救药品、饮用水、应急包、水电筒、证件等5种随身物品,才能顺利进入下一环节。点击手机屏幕,也就是寻找随身物品过程中,参与人员不知不觉了解到疏散知识、强化了应战应急意识。

与上海市民防办一样,各地人防部门都注重运用互动方式,增强宣传教育效果。浙江省湖州市开展人防开放日活动,组织学校师生、社区居民,进行防护器材操作使用小竞赛,经过一番你追我赶,大家掌握了脱戴防毒面具等技能。

重庆市人防办组织大学城11所高校近5万名新生,开展国防人防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江西省萍乡市、赣州市动员网民参与人防知识有奖问答,优胜者可获得应急救援包、防护知识手册等奖品。

9月17日,安徽省防空防灾宣传教育体验馆举行开馆仪式,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与此同时,多座人防教育场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融入全民国防教育“大合唱”: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举行国防安全研学活动;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南昌八中师生不仅了解到新四军英勇杀敌的感人事迹,而且收到人防部门赠送的一套防护知识教材。

“教育者用心,受众才能走心。”河南省鹤壁市人防办主任王国伟告诉记者,他们把人防宣教中心建在办公楼一层,前来办事人员可以顺便了解人防知识、体验互动项目。潜移默化间,防护知识走进大家心里。

“人防地图”显示“地下长城”位置——

疏散掩蔽更方便

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湖北省武汉市“人防地图”小程序上线。该程序可提供人防工程就近查询、人员定位、路线引领、工程监管及维护单位信息搜索等服务。借助这款小程序,市民可一键查询身边的人防工程在何处、怎么找。

近年来,全国百余座城市实现甚至超过人防工程“人均1平方米”的目标,“地下长城”随城镇化建设一同延伸。但很多人仍然不清楚,自己的那“1平方米”在哪里。为了打通人防工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海市、河南省漯河市等地与武汉市一样,先后研发推出“人防地图”小程序,市民凭借手机便可找到最近的人防工程、避难场所。

让市民找到人防工程是上篇文章,保持工程战备效能、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是更重要的下篇文章。

人防工程具有平战两用性。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在“地下长城”的使用管理上,一些地方考虑平时多、考虑战时少,平战转换的底数不清楚。为此,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警报试鸣,北京市、河南省、江苏省宿迁市等地,组织开展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演练。

河南省洛阳市还依托偃师区建立人防工程平战转换训练基地,组建专业队伍、打造示范课目,并将开展常态化培训,使相关单位了解掌握工程平战转换的基本方法和流程。

“‘人防地图’小程序的上线,既方便了市民,也是对我们职能部门的督促。”武汉市人防工程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严格落实相关法规政策,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确保一旦需要,能够快速实现平战转换、发挥工程应有作用。

机器人亮相防空袭演练场——

科技强防显威力

结合防空警报试鸣,多地组织开展人员紧急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等课目演练,机器人等设备登场亮相备加引人关注。

在空袭背景下,人员骤然进入相对阴暗、潮湿的地下空间,心理上一时难以适应。上海市民防科学研究所研制的民防科普机器人,在人防工程内讲解人员掩蔽注意事项,与居民进行互动对话,成为普及防护知识、稳定群众情绪的好帮手。此前,该市民防办还出动无人机,进行普通话、上海话、英语“三语”广播,配合地面人员引导参演市民有序疏散。

重要经济目标一旦遭受空袭,容易引发火灾、爆炸、有毒有害物质泄漏等次生灾害,救援任务十分艰巨。演练中,云南省昆明市等地运用消防机器人进入爆炸区域,侦察险情、高效灭火、快速洗消,大幅度提高了救援效率。

战时,公共通信网络难以正常使用,人民防空行动实施过程中如何上传下达?河南省人防办探索指挥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方法路子,取得初步成效。其中,焦作市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实现人防指挥信息系统省、市、区、街道、社区5级联通。演练中,指挥部命令直达末端,一线情况指挥部实时掌控,人民防空行动圆满完成。

参演单位人员在复盘时进一步认识到,设备器材的科技含量越高,防护能力越强,必须推动科技强防走深走实,结出更丰硕的成果。目前,一些地方在科技强防方面还存在说得多、做得少,队伍配备得多、工程配备得少,零打碎敲的多、成龙配套的少等现象。人防部门应紧跟时代发展和战争形态演变步伐,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及时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由程峥、温晓、刘娟、魏 鑫、本报记者贾勇采写)

广西百色市人防边防办公室工作人员检修防空警报器,确保鸣响效果。覃源漫 摄

江苏省南京市人防办拍摄的情景剧《防空警报入梦记》剧照。石伟 摄

陕西省合阳县第三中学开展消除空袭后果课目演练。图为参演人员进行洗消作业。母家亮 摄

云南省昆明市人防专业队伍运用消防机器人,对“遭受空袭”的重要经济目标进行消防灭火。金鑫 摄

上海市民防科普机器人为参与疏散演练的群众讲解人防知识。王辰阳 摄

重庆市渝中区国防教育办公室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刘燕 摄

制图:扈 硕

讲好人民防空故事

■孙卫东

近年来,每年9月中旬,许多城市都要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同步开展防空袭演练和人防宣传教育活动。今年的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为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改革发展和普及深入,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这一背景下,人防部门如何融入“大合唱”、发出“好声音”?笔者认为,关键是要讲好人民防空故事。

第一,讲好人民防空故事,必须聚焦备战打仗。人民防空因战而生,从根本上讲是一项全民性的战备工作。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一些人员的忧患意识、国防观念有所淡化,存有“人民防空是不是过时了、还要不要搞,现代空袭条件下人防设施有没有用、战时管不管用”等错误认识。

这就需要我们讲好人民防空故事,宣传党的历代领导人特别是习主席关于人民防空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宣传党和国家关于人民防空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讲国家安全形势,以及人民防空在现代战争中护佑生命、保存潜力、稳定民心的重要作用;普及现代战争特别是空袭作战、空袭兵器知识,传播人民防空知识技能,澄清各种模糊认识,凝聚“人民防空为人民,人民防空人民建”的思想共识。

第二,讲好人民防空故事,必须讲究方式方法。要把人防故事讲得生动有趣、入耳入心,必须把握认知规律、时代特点和人民群众多样性需求。

首先是内容要“实”。应善于从群众最关心、同群众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比如,围绕市民关心的人防停车位使用管理问题,多做优化存量、扩大增量的工作。应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故事。比如,通过在人防工程内开展的避暑纳凉活动,介绍人防工程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的独特作用。

其次是方法要“活”。既可以采用媒体新闻报道形式,也可以采用文艺宣传形式;既可以单独组织知识竞赛、征文比赛、街头咨询活动,也可以结合演习演练、警报试鸣等活动同步开展;既可以利用展板、画册、图书等传统载体,也可以利用移动通信网络等现代媒介。

比如,有的城市在交通要道、城市中心、居民社区设置大型电子显示屏警报器,既能传播知识技能,又可以发布防空警报。有的城市还制作发放人防扑克、挂历、雨伞、应急包等实用型宣传品,让人防走进千家万户,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全社会的人防意识。

再就是手段要“新”。有的人防部门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创作防空避险知识漫画、动漫、游戏等,大大增强了人防故事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第三,讲好人民防空故事,必须构建“大宣传”格局。人民防空横跨军队与地方、联接战时与平时,涉及领域广泛、部门众多,讲好人防故事必须统筹行业上下、协调内外各方,不断提升宣传教育整体效益。

要实现更广领域的融合。切实把人防宣传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融入社会宣传体系,把人防宣传与全民国防教育日、防灾减灾日、法制宣传日等全民性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要实现更大范围的联合。注重加强与各类主流媒体的合作,采取联合开办专题节目、专栏、专刊、专版等形式,讲述人防故事、宣传人防成就、树立人防形象。

要实现更大力度的整合。充分发挥人防部门期刊、网站、教育场馆等作用,综合考虑思想宣传、法制宣传、新闻宣传以及人防知识教育、政务信息发布等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人防宣传新格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