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祖国放心,开山岛上的五星红旗会永远飘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夏兴俭 陈志显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0-02 08:38:42

江苏省灌云县民兵在黄海前哨祝福祖国——

开山岛上国旗红

■夏兴俭 陈志显

红日从海平面升起,开山岛的轮廓渐渐清晰。10月1日清晨,“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和3名守岛民兵整装完毕,从值班室郑重取出国旗,列队来到升旗台。

时针指向6时。“敬礼!”一面鲜红的国旗冉冉升起,在朝阳的映照下格外耀眼。

“升国旗是守岛人心中最神圣的事。今天是第5批守岛民兵换防后的首个国庆升旗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和守岛民兵共同升国旗,一起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同时希望大家把爱国奉献的精神传承好。”王仕花说。

“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展,我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这是王继才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中国红也是他最喜爱的颜色。王仕花回忆,2018年7月27日,是王继才登上开山岛的第32年零13天,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天。去世前,他曾准备了一面崭新的国旗,准备在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那天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

“时间:9月28日上午;天气:晴,风力2级……”这是开山岛新守岛人、民兵马超的首篇执勤日记。在第5批守岛民兵中,1999年出生的马超年龄最小。“参加县人武部组织的民兵集训时,听说即将遴选开山岛执勤民兵,我心中立刻燃起强烈的上岛愿望。”马超说,“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第一次升旗、第一次巡岛、第一次失眠……上岛后这些‘第一次’,让我对王继才老所长纯粹而崇高的精神境界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也更加明白守岛就是守国的意义。”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王仕花和守岛民兵走下升旗台,开始了一天的执勤巡逻。守岛民兵们说:“请祖国放心,开山岛上的五星红旗会永远飘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