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三门峡军分区加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一次拉动引发的新变化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凡军亚 王政军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0 10:58:54

河南省三门峡军分区加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

一次拉动引发的新变化

■凡军亚 王政军

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武部组织西张村镇民兵抗洪抢险应急分队全员全装拉动演练,出动时间较以往大幅缩短,整个过程顺畅高效。“这主要得益于军分区加强战备器材库室规范化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该镇武装部部长李晓海说。

改变源于一次“走麦城”的经历。前不久,军分区组织“三项重点工作”观摩评比,每到一个单位除了对战备器材库室软硬件建设进行实地检查,还随机抽取乡镇(街道)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战备拉动。西张村镇武装部各类战备器材种类齐全、摆放整齐,得到大家一致好评。但在战备拉动时,由于战备器材库室设在4楼,民兵应急分队出动时间没有达到规定要求,被扣了分,进而影响了最终成绩。

“战备器材库室为啥不设在方便出动的1楼?”面对机关考核组的疑惑,他们道出缘由:一是1楼潮气重,担心会腐蚀装备;二是1楼没有适合做库室用的大房间。

“战备器材库室不能中看不中用。”复盘时,机关考核组指出,战备器材库室楼层配置看似事小,实则不然,其背后折射的是日常战备工作建用“两张皮”。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认为,战备器材为战而备,如果战备器材库室建设不规范,到头来影响的是战斗力。

随后,他们按照“备战首抓战备、战备紧盯硬件、硬件先看库室”思路,对全区78个乡镇(街道)的战备器材库室进行大起底,梳理出多个因库室建设不规范影响战备拉动的问题。

按照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要求,在库室位置上,明确战备器材库室尽量配置在1楼,并且要靠近出口处。库室内部要做到“大开间、高举架、多通道、无门槛”,确保紧急出动时互不干扰,保证战备器材能够快速装卸。

此外,他们及时补充配备了新质力量所需的战备物资和器材,对战备器材库室的标牌、标识进行更新、统一;将战备器材按照战备训练、应急维稳、通用装备等功能分类规整,以便快速请领和行动;修订完善战备器材库室管理规定,明确日常维护保养、出入库登记等,保证战备器材始终处于良好、安全的战备状态。

一系列务实举措,取得良好效果。近日,各人武部按照上级战备要求,随机拉动所属民兵应急分队进行实装演练,各民兵分队快速集结,按序请领战备器材和物资,迅速挺进任务地域展开演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