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释放双拥新动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伟 池尚卓 张凤龙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0-29 08:56:00

黑土地释放双拥新动能

——黑土地主要分布省区新时代军民创新实践一瞥

写在前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黑土地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有“一两土二两油”的说法,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四省区。6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8月1日起施行。如今,生活和驻守在这片沃土上的广大军民,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不同方式保护黑土地,让黑土地焕发新时代的新生机。

监测黑土。池尚卓摄

黑龙江省绥滨县精挑细选“田保姆”

退役军人当田长

■陈 伟 池尚卓 张凤龙

在一大片黑油油的耕地上,隐约可见远处有个身影。“那是我们村的田长、老兵郭合利。” 10月16日中午,我们跟随黑龙江省绥滨县绥滨镇大同村党支部副书记金子强,来到郭合利身边时,他正俯身用尺子测量新犁翻的耕地深度。“土地深耕,既能改善土壤,又能增产增收。”郭合利解释说。

今年3月,绥滨县建立三级田长制,以县级田长制工作委员会为主导,9个镇级田长、109个村级田长为支撑,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进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守住耕地红线。据悉,经过各级认真遴选,像郭合利一样担任各级田长的退役军人达67人,占全县田长总人数的半数以上。“退役军人觉悟高、能力强、作风好,是理想的田长人选。”绥滨县总田长高德军说,“退役军人当田长挑大梁,上上下下都放心。”

“谁违法动耕地,先问问郭合利答不答应。”在大同村,村民常这样说起郭合利。有一次,郭合利发现一位承包鱼塘的村民建造简易房,正好建在相邻的耕地上,他立即赶来制止:“占用耕地是违法的,必须拆除!”

郭合利是个细心人,对全村6030亩农田了如指掌。有一次,他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树丛后有人影晃动,近前一看,是村里一个养羊的农户正在取土。郭合利赶忙制止:“这土可不能动!”“俺就是为了给羊圈垫垫土,用的也不多。”农户辩解道。“这哪行呢?你挖一点、我挖一点,来年这地头咋种庄稼?再说这也违法啊!”经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那位村民把已经挖起的土放回原处,并恢复原貌。

村里还曾有人试图在耕地上种树,也被郭合利及时劝阻。“永久基本农田不能‘非粮化’,这个红线谁也不能碰!”郭合利说,“当了田长,就得负起田长的责任。”

黑龙江省萝北县鼓励军属黑土地上创业

军嫂开办“智慧农场

■陈殿龙 帅同升 郜建伟

秋风起,稻谷熟。在黑龙江省萝北县,走进由军嫂王丽开办的“智慧农场”,只见传统的“镐锄镰犁”变成了智能化的“金戈铁马”:农场无人化、运粮信息化、储粮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农业成为活生生的现实图景。

1973年出生的王丽,丈夫在边防某部服役。这几年,村里外出务工或经商的青壮年越来越多。2019年,她萌生了承包土地、开办农场的想法。她做通家人工作后,成功流转了300多亩黑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没想到,当年秋收时碰上阴雨天,因缺少劳动力,大型机械又下不了地,忙碌一年种出的粮食在地里发霉……

这一教训,让敢想敢干的王丽下定决心,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她南下北上,数次参观见学,有了更大胆的想法:改变低效的生产方式,建设“智慧农场”。

时隔一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王丽和3名军嫂、4名退役军人贷款兴建了一个小型“智慧农场”。王丽邀请省、市农业专家现场进行智能化耕、种、防、收指导,与3家省内外知名的“智慧农场”合作,选送培训农机手,以租赁形式用上了无人机、播种机等价格较高、一时难以购买的设备。

萝北县广泛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根据土壤特性对化肥用量进行科学配比,为黑土地科学搭配“营养餐”,助力王丽的“智慧农场”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智慧农业系统”根据当地黑土地几十年来的气候状况,适时提示为农作物上水、旋耕、施肥、防治病虫害,助力王丽的“智慧农场”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今年秋季,“智慧农场”的玉米喜获丰收。“目前我们只是小试牛刀,等积累了本钱,肯定会扩大种植规模。”王丽说。

辽宁省辽阳市菜农真情回报子弟兵

无公害蔬菜进军营

■姜玉坤 李 凯 姜凯丰

“点赞,无公害优质蔬菜进了军营!”前不久,当一辆辆满载无公害优质蔬菜的运输车驶入驻辽宁省辽阳市各部队时,受到官兵欢迎。

地方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地黑土肥沃、水土光热资源独特,盛产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是东北有名的“菜篮子”。近年来,全市推广无公害优质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实行蔬菜统一品种、统一购药、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形成2.9万亩蔬菜基地,9个乡镇、9400多户农民参与的无公害优质蔬菜生产集群,年产量高达12万吨,其中西红柿、西兰花、红辣椒、香菜等30个蔬菜品种走俏市场。2020年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向畅销的蔬菜严重滞销。辽阳军分区领导闻讯后,立即协调驻军单位火速支援,解了菜农的燃眉之急。

“患难见真情,还是子弟兵。”疫情过后,经退役军人、菜农富振东提议,328家蔬菜生产大户决定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联手优先保障驻军单位。自此,大批无公害优质蔬菜源源不断进入军营。辽阳军分区保障处助理员王春宇介绍:“按照‘一批一检’要求,送到军营的无公害优质蔬菜,全程实施一对一、点对点跟踪监测,既满足了驻军部队的采购所需,也保证了疫情期间蔬菜供应的质量和渠道。”

辽阳市具有光荣的拥军传统,连续9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2021年春节前,有关部门向全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发放拥军“暖心卡”。今年6月,伴随辽阳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的成立,社会化拥军力度进一步加大。“菜农回报子弟兵,无公害蔬菜进军营,正是拥军传统的体现,也是社会化拥军的创新实践。”市双拥办领导说。

无公害优质蔬菜进军营,实现军地双赢。两年多来,在疫情冲击下,有驻军部队这个“大客户”兜底,蔬菜生产基地的经济收益一直有保证。同时,无公害优质蔬菜也让官兵吃得更安全、更健康。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科学种植中药材

优抚对象腰包“鼓”了

■赵明日

“种植面积减了,药农户数少了,效益却高了!”10月中下旬,又到了根及根茎类入药的中药材采收季节,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种植中药材的军属、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们的腰包“鼓”起来,高兴地相互交流。

伊通满族自治县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长白山余脉向松辽平原过渡的丘陵地带,有耕地187万亩,其中黑土区域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95%。2018年,国家启动第二批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申报遴选工作,伊通被确定为吉林省7个第二批新增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之一。

近年来,伊通满族自治县采取务实举措,弹好保护黑土地、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协奏曲”。“中药材种植不能破坏黑土。”一大批优抚对象利用山地、丘陵发展林下经济,广泛种植苍术、板蓝根、射干、蒲公英等40多个中药材品种,全县初步形成了规模中药材种植基地。

有关部门结合黑土地保护、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长期或专项活动,多次举办中药材种植培训班,培训中药材种植户。除聘请吉林农业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授集中授课外,还邀请当地种植户言传身教。如今担任县中药材协会会长的马云甫,就是较早传授经验的中药材种植户之一。

在县中药材协会和马云甫的帮助下,家住西苇镇西苇村的军属赵军,从2017年开始加入中药材种植行列。2018年,退役军人吴文江成功申请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主体资金,利用山地、丘陵开发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超过300亩,成为当地有名的中药材种植大户。

发展为了百姓,致富不忘拥军。如今,满乡伊通药材飘香四野,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军属和重点优抚对象依靠种植中药材致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神奇的黑土地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武警内蒙古总队兴安支队助力乡村振兴

军营内外开设“黑土课”

■宋英雷 本报特约记者 毛胜涛

“黑土地就是老百姓的金饭碗,作为驻守在黑土地上的武警官兵,我们一定助力保护黑土地,军民合力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当天,武警内蒙古总队兴安支队执勤四中队指导员李野说。

前不久,“2022中国·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峰会暨农特优品产销对接订货会”在上海举办,兴安盟大米等优质特色农畜产品“组团”走出内蒙古,走向全国市场。李野根据这一新闻,宣传驻地保护开发黑土地的重大意义。

支队史馆一张《官兵不等不靠自主建设》的照片,十分引人注目。讲解员张旭朋介绍,支队前身为黑龙江省军区某部,调防到素有“塞外北大荒”之称的保安沼地区执行军事任务时,官兵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甘当拓荒牛,敢为天下先,刨冻土,建营房,斗洪魔,守边疆,用青春、智慧和汗水温暖了脚下这片黑土地,写下了拓荒史上的壮丽诗篇。

亘古黑土地,浓浓军民情。如今,这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北纬46度的寒地,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水稻黄金带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嫩江河畔“鱼米之乡”享誉全国。近年来,支队官兵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积极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张贴标语口号、设置流动展板等,引导农牧民保护黑土地、守护大家园。

进入新时代以来,总队、支队两级协调各类资源,因地制宜帮助驻地农牧民脱贫致富,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曾助力两个村223户711人实现脱贫。承包300多亩黑土地的种粮大户卫成才介绍,支队援建的好田嘎查肉牛场、哈拉黑村林下猪养殖基地已初具规模,在黑土地上致富振兴的农牧民由衷感谢子弟兵。

测量把关。李振摄

现场采摘。姜凯丰摄

药材飘香。依萱摄

秸秆还田。赵东亚摄

分享喜悦。李野摄

深耕细作。冯磊摄

双拥心语

形成1厘米黑土层,需要400年左右的时间!黑土地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时间的礼物。保护好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广大军民责无旁贷。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指导员王翔宇

权威统计显示,东北黑土地的粮食产量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商品率占到三分之一。军嫂在黑土地上就业创业,既是响应乡村振兴号召,也是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黑龙江省萝北县军嫂 高 宏

在地理课上,我知道了全球有三大黑土区,其中之一是我国东北地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保护好黑土地,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中学生 李奕儒

黑土地,不只是东北的黑土地,更是我国粮食安全的稳定器、压舱石,保护黑土地没有“局外人”。打响黑土地保卫战,呼唤军民勠力同心,积极行动起来。

——军队系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曾润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