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边陲“亲戚”多:甘肃退役军人王振贵20余年帮扶少数民族群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昌团 胡铮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15 06:17:48

甘肃退役军人王振贵二十余年帮扶少数民族群众——

远在边陲“亲戚”多

王振贵(右一)同少数民族“亲戚”合影。胡 铮摄

西陲深秋,乍寒还暖。

这天早上,新疆喀什市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阔什托格拉村维吾尔族村民努尔·库尔班家里,迎来一位汉族“亲戚”——退役军人王振贵。

3年前,还是贫困户的努尔·库尔班被检查出患有脑瘤,先后做了3次大手术,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他的妻子体弱多病,两个女儿都在上学,是村里重点帮扶对象。王振贵得知情况后,主动与努尔·库尔班家“结亲”,竭力帮扶一家人渡过难关。

1989年12月,17岁的王振贵走出甘肃定西老家的大山,来到新疆军区某汽车团服役,常年奔波在昆仑山。服役期间,他经常省下津贴费,力所能及地帮助驻地少数民族困难群众。1994年,王振贵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共产党员,就是要在人民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王振贵在部队服役9年,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和“学习雷锋标兵”。退役后,他从未忘记自己退役军人的身份和党员的责任。

那一年,努尔·库尔班的两个女儿,因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懂事的姐姐阿依胡玛尔想放弃学业打工挣钱,帮助妹妹圆大学梦。

“知识改变命运,你们决不能放弃上学的机会。困难都是暂时的,我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你们读完大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振贵第一时间将7000元钱送到努尔·库尔班家中,并对俩姐妹深情地说。那一刻,努尔·库尔班一家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就这样,王振贵肩上又多了一副担子,每个学期都会按时给俩姐妹送去学费和生活费。努尔·库尔班家的大事小情,他也时时牵挂在心。如今,阿依胡玛尔已读到大三,妹妹也成了大一新生。

“王叔叔每周都和我们微信聊天,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我们一定不辜负王叔叔的期望,好好学习文化知识,懂得感恩反哺社会。”阿依胡玛尔高兴地说,“目前,父亲的身体已经有很大好转,生活能自理了。”

前不久,王振贵邀请努尔·库尔班一家到喀什做客,把提前准备好的6000元现金,塞到俩姐妹手中:“这是我和一些爱心人士为你们筹集的生活费,要是还有啥困难,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

20余年来,王振贵先后帮助过120余名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其中有丧失劳动力的维吾尔族老人,有为学费发愁的塔吉克族学生,也有福利院的柯尔克孜族孤儿。

这些年,王振贵结下了不少少数民族“亲戚”。令他欣慰的是,女儿也加入了他的爱心团队,有了许多少数民族好朋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