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丨枣庄军分区:激发国防动员建设新动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雪 吴杰 褚衍方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22 10:07:30

激发国防动员建设新动能

——枣庄军分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程雪 通讯员 吴杰 褚衍方

山东省枣庄军分区官兵、文职人员与党的二十大代表、枣庄市高新区执法局干部孙法选,一起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感悟。宫鲁迅摄

冬日,寒潮袭来。

一架无人机在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某民兵训练基地上空盘旋。斜飞、骤降、悬停……教练员薛开元正为民兵讲授演示无人机操纵要领。这是他负责的第4期民兵无人机操作手培训。

2021年,无人机悄然飞进民兵训练场。作为无人机技术“大拿”,薛开元被聘为首批民兵兼职教练员。

在枣庄军分区采访,记者见到不少像薛开元这样的人才。他们活跃在训练场,成为枣庄市民兵新质力量建设骨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该军分区领导说,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科技支前将是国防动员的重头戏。民兵新质力量是科技支前的主力军,军分区抓好这支队伍建设显得重要而紧迫。这些天,他们牵头组成军地工作组,走访调研摸底新域新质力量潜力;梳理近几年民兵新质力量参与支援保障、抗洪抢险、森林防火等行动情况,结合经验拟制调整方案。

“民兵新质力量建设的发展变化,为我们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观察样本。”该军分区领导说,民兵新质力量加速融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背后,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加速转型。

枣庄曾是著名的“煤城”,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当年,为了抵御日寇对中国资源的掠夺,铁道上、煤矿里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经历多年工业化开采后,2009年枣庄被国务院定位为“资源枯竭型城市”。

面对转型阵痛,枣庄市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瞄准新能源产业强力推进,打开了转型发展新通道。如今,这座老牌“煤城”正以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新形象,擦亮能源大市的招牌。

“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我们不可能走到今天。”一段有关锂电能源产业链的视频播放完毕,某科技公司负责人与官兵交流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说到了我们心坎上。”

科技兴、人才兴,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坚实支撑。该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高永堂介绍,他们聚焦部队需求抓国防动员工作,一方面依托新兴科技产业开辟民兵编建新领域;一方面建立征兵工作网络化管理机制,今年全市大学毕业生征集率达86%。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走下训练场,来自某科技企业的基干民兵李明显得有些兴奋。他说:“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奋进新征程,我们民兵同样责无旁贷!”

短评

下好强国强军“一盘棋”

■魏兵

“要坚持全党全国一盘棋,军地合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习主席常用“一盘棋”来比喻强国强军事业,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融入国家现代化历史进程。近几年,全国各地自觉贯彻落实国防建设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谱写了“犁剑和鸣固长城”的时代新篇章。

信息化条件下的未来战场,平战一体、前后方一体、军民一体的特点更加鲜明,更需要“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要求我们把握新的时代条件,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风雨同舟、凝心聚力,就没有翻不过的山。我们相信,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全民国防意识的不断强化,国防动员转型升级的源头活水将更加奔涌,后备力量体系将持续优化,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