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军区“红土精武—2022”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金波 郭冬明 龙礼彬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23 08:43:02

考出硝烟味 比出真本领

——江西省军区“红土精武—2022”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见闻

■李金波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冬明 龙礼彬

“6名‘敌特’潜入我军民通用机场,企图实施破坏,命令你部民兵战斗小组前出……”冰冷的冬雨中,江西省军区“红土精武—2022”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拉开战幕。

演练场上,一场防敌渗透实战化演练正在进行。无人机侦察、模拟交战……红蓝双方各显其能,实时画面传输至指挥大厅,空气中仿佛硝烟四起。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封晓冰介绍,他们围绕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民兵遂行任务特点,紧贴实战设置比武竞赛条件,将民兵拉到陌生地域、复杂环境开展竞技比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精武强能动力,着力检验新域新质民兵力量训练成效,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练兵实践。

定点起降、快速接敌、穿越障碍、侦察取证……走进比武场,面对复杂环境下的考核项目,曾多次参加民兵无人机比武的蓝小龙,还是捏了一把汗。他坦言,这样的考核条件,不仅需要扎实的无人机特种飞行技能,还要有敏锐的敌情意识,只有在遭“敌”干扰瞬间,快速准确捕捉“敌情”、上报“敌情”,才能成为战场上的“千里眼”“顺风耳”。

实战需要什么,比武竞赛就重点考核什么。战场驾驶课目比武,既有驾驶基本技能的比拼,又临机设置无千斤顶更换轮胎、狭窄地形原地调头等课目,让考核紧贴实战,重点检验驾驶员临机处置突发情况能力。

省军区警卫勤务队中士余正祥熟练操控某新型车辆,临机处置各种情况,力压众多经验丰富的“老班长”,夺得冠军。“余正祥能突出重围,胜出曾经的教练,并非偶然。”车辆驾驶比武组裁评员王涛告诉记者,过去,由于缺少专业教练员和训练场地,教练班长大多凭老经验带徒弟。民兵训练基地建成后,新型车辆驾驶训练不仅有了专业场地,还组织从军地驾驶学校“毕业”的教练员进行系统培训,“徒弟”的驾驶技能自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余正祥的“手下败将”,曾担任过余正祥教练班长的二级上士郭子诚说,墨守成规是这次败北的主要原因。“老经验”看似管用,其实有的已与实战脱节,不能适应未来战场环境的瞬息万变。“通过这次比武,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接下来,我会继续加油充电、补齐短板弱项,早日迎头赶上。”

“战况”同样激烈的还有“四会”教学比武现场。场上设置多处碉堡、路障等实物模型,最大限度还原真实战场环境,战味十足。“观察手报告:西南方向发现不明飞行物向我方阵地靠近,现命1号、2号无人机前出侦察!”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两名民兵一边操控无人机,一边观察回传画面。“发现‘敌’无人机,警告无效,1号、2号反无人机装置即刻出动反制……”

“这次教学组训,除了传统的班组攻防战斗、侦察搜索目标、破袭行动等内容,我们在设计教学课目时还增加了超近程无人侦察机综合运用、反无人机手段运用等新质力量训练内容。”“四会”教学比武组裁评员、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周红球介绍,他们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一大批实用管用的新战法、新训法在这次比武中脱颖而出。

聚焦实战要求,紧盯战场设考场。此次比武竞赛共设置36个课目,情报侦搜、通信保障、网络攻防等信息化含量高的课目比重较大,实战实训、真打实备的场景处处可见,形成向实战要战斗力、向科技要效能的浓厚氛围。

比武竞赛结束,一大批向战为战的训练尖子、组训高手走上领奖台。

“党的二十大提出,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这是对部队军事训练的新要求,也是省军区系统强化练兵备战的重要遵循。”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发挥这次比武竞赛的辐射作用,让比武冠军担任民兵训练教练员,加大人工智能、无人机、AR、VR等前沿科技在民兵训练中的运用,牵引各级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国防动员使命任务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