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益阳市民兵应急分队开展水上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腾 陈建中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0 09:27:51

湖南省益阳市民兵应急分队开展水上演练

应急中心承训“新力量”

中国国防报讯 肖腾、特约记者陈建中报道:好一个训练场!湖阔凭“舟”行,天高任“机”飞。1月3日,浩江湖畔,湖南省沅江市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展开水上综合应急救援演练。该演练地域位于湖南省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内。

益阳是长江“水袋子”,洞庭湖的“锅底子”,每年防汛时间久、任务重。为全面提升重特大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构建就近调配、快速出动、有序救援的综合性应急救援机动力量,2019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建立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以下简称益阳中心)。2022年5月,益阳中心投入使用。

益阳中心辐射益阳、常德、岳阳等洞庭湖区域,设有服务区、后勤保障区、物资储备区、训练区,可同时保障500人规模的军地防汛抢险力量生活、训练,还可为其他行业提供应急处置培训。

据了解,益阳中心投入使用后,已承办益阳市首届乡镇应急能力比武、沅江市委议军会暨民兵训练课目演示等多项活动,近期还将举办全省乡镇应急能力比武活动。

走进演练场记者看到,益阳市民兵应急营无人机分队队员操控无人机升空搜索,发现落水人员后,投放救生圈。不久,救援直升机赶到,将“伤病员”转运至后方医院。

沅江市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益阳中心功能齐全,具备开展高难度课目训练的条件。该市民兵还在此进行城市内涝应急处置、巡堤查险、管涌险情处置等重难点课目训练。

“后备力量担负应战应急任务,不仅要与军队战备制度相适应,还要与国家应急响应机制相衔接。”益阳军分区司令员席尚平介绍,2022年以来,益阳市赫山区、南县、桃江县等民兵应急救援训练基地陆续建成,与益阳中心构成了功能耦合、互为补充的训练保障体系,为军地应急力量共建共用、协调发展、攥指成拳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