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人武部:爱民助民,“红书包”装满希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浩秀琦 贺志国 张雨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2 08:24:34

爱民助民,“红书包”装满希望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人武部“红书包”志愿服务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浩秀琦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贺志国 记者 张雨晴

一场大雪后,辽阔的苏尼特草原盖上一层厚厚的银毯。

“《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和新党章已经发给大家,请大家在送学助民时结合牧户实际做好宣讲,多用牧民听得懂、能领会的方式解读。今天,苏乙拉图负责青格勒图小组,顺便为牧民扎那讲授养殖知识;乌仁高娃负责阿日哈租小组,记得给娜仁其其格老人带上降压药……”这天一早,在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巴彦乌拉嘎查党员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德力格尔朝克图为“红书包”志愿服务队的基层党员、民兵布置志愿服务任务。

服务队因每名队员都背着一个“红书包”而得名。其实,书包并不是红色的。在党员活动中心墙上,记者看到一张老照片,一名民兵斜挎绿色书包,正牵着马去给牧民送书。

“这个书包绣有‘为人民服务’的红字。”年过八旬的嘎查原党支部书记陶高是“红书包”送学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指着照片告诉记者,“那是1972年,为了宣讲党的政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旗人武部指导帮助下,我们嘎查党支部缝制了20多个书包,装上各类书籍,由党员、民兵发放到牧民手中,帮助他们读书识字,学习畜牧知识。”

苏尼特右旗位于中蒙边境,牧民分散居住,过去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物资匮乏,生活一度比较贫困。

进入新时代,苏尼特右旗人武部结对帮扶巴彦乌拉嘎查之后,投入资金建起党员活动中心、“红书包”书屋。为了延续送学助民传统,更好地发挥和拓展“红书包”作用,人武部组织基层党员、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组建“红书包”志愿服务队,由各苏木(镇)专武干部担任队长。队伍由最初的1支20人,发展到现在的13支200余人,将送学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活动范围覆盖全旗。

“宣讲党的政策,传授致富技术,解决实际困难,‘红书包’志愿服务队广受牧民欢迎。”民兵苏乙拉图告诉记者。当天受领任务后,他叫上养殖经验丰富的志愿服务队队员阿拉坦,一同前往额尔敦宝拉格嘎查扎那家。

“有‘红书包’志愿服务队在就有底气,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牧民扎那同两名队员聊起下一步计划。他通过服务队队员的讲解,学习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廷·巴特尔倡导的减羊增牛、围栏轮牧、改善草原生态的先进理念,随后他改进养殖方式,实现了增收。近年来,绿色发展、草畜平衡等理念在牧区深入人心。为了满足牧民的养殖增产需求,服务队成立畜牧技术服务小分队,向牧民传授养殖新技术。

3本书、2包药品、1个血压计……医生乌仁高娃清点好“红书包”内的物品,开着车出发了。除了送书、向牧民介绍最新的医保政策,她还要给84岁的娜仁其其格老人检查身体。乌仁高娃不仅定期为老人测量血压,还帮助10多户牧民办理了新农合医疗保险。

这些年,从骑马送学到开车送学,“红书包”志愿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活动轨迹不断延伸。在巴彦乌拉嘎查“红书包”书屋,记者在公示栏上看到每季度送学送物资清单,有党的民族政策、国防教育、农牧科技等书籍,也有多种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晚8点,在额仁淖尔苏木吉呼郎图嘎查特木尔家里,一场直播准时开始。特木尔是一名优秀的民兵护边员,守边巡边30多年。他穿上崭新的蒙古袍,打开手机直播软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建设边疆、守护美丽家园。

如今,全旗都通了网络,“红书包”志愿服务队紧跟时代,开通直播间、建立微信群、注册公众号……开启了“云送学”服务。“云上苏尼特”手机客户端里,“红书包”志愿服务队队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牧民分享生活动态、乌兰牧骑民兵表演节目……

新年伊始,旗人武部帮扶工作组来到巴彦乌拉嘎查,与“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牧区振兴。“咱们嘎查不仅要销售牛羊肉,还要开发草原旅游,推动产业融合。”旗人武部领导说,他们帮助牧民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展牛羊肉销售渠道,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