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战胜佛系”大学生特种兵:我不要聚光灯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张艺藐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1-31 15:59:17

冬训现场。贺善文

当代青年,“佛系”当道。当我用“佛系”来形容兰健时,他不同意,说这不是个好词。想了半天,他更愿意称自己是“斗战胜佛系”。

大学生当兵,而且是来当特种兵,自然被“捧在手心”。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代号“血狼”。在成为“血狼”的路上,他们要经历一个进阶阶段,于是我们来到了特训营——专门培育“幼狼”的地方。

谁在撒谎?

兰健和班长吕海龙。张艺藐

采访前,指导员马前对我说:“大学生在我们这里可是宝贝,基本上他们走到哪儿,聚光灯打到哪儿。”

可事实却不是这么一回事儿。

初见兰健,他有些拘谨,面对镜头坐得笔直,笑也只是稍微扯动一下嘴角。特别是身后有战友走过时,他显得非常不自在。寒暄过后,我直接进入采访环节——

在学校有什么爱好吗?没有。

喜欢玩游戏吗?偶尔。

训练最苦的是哪一项?都还行。

自带大学生光环,带给你什么“优待”和“虐待”?没有,他歪头想了一下,还是说“全都没有。”

……

出发前,我准备的一连串问题,到他这儿全像打了败仗似的,毫无“杀伤力”。没有、偶尔、不关心,我甚至准备了各种年轻人关心的问题,也全都在他那儿吃了闭门羹。我不得不给他打了个“佛系”的标签。

都说新兵连班长是“军中之母”,于是兰健的新兵班长吕海龙成了我的一根“救命稻草”。果然,同一个问题,在班长吕海龙那里,却是另一个答案——

兰健有什么特长吗?他啊,唱歌特别好听,我个人感觉是能参加比赛的水平,好像在一些手机软件上还有不少粉丝。

他日常训练成绩怎么样?综合水平处于中上,为了练体能,自己在网上买了控体服,一个月瘦了20斤。

喜欢玩游戏吗?打“王者荣耀”啊,但是不沉迷,跟战友在一起交流无障碍,性格挺开朗的,脾气稍微有点儿急。

作为大学生,对他有什么特殊的“优待”和“虐待”吗?没有,这个是真没有。

这是仅有的一个俩人完全相同的答案。所以,指导员口中的“聚光灯”去哪儿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