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碾雪!-30℃万里边疆 武警官兵练兵忙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灏 白宇鹏 高翔 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01 15:02:04

万名官兵闻令动 万里边疆练兵忙

——目击武警新疆总队万名官兵风雪严寒锤炼实战本领

野营拉练。龚心茹

1月的新疆,天寒地冻,大雪纷飞,阿勒泰等地部分山区气温降至-30℃,但天山南北的万里边疆,武警官兵练兵备战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

开训动员结束后,总队近万名官兵动若风发,一路破冰碾雪,直赴茫茫雪野、大漠戈壁、高山峡谷、乡村巷道等复杂地域,进行为时5天4夜的野营拉练,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新年度训令要求。一开训就充满“硝烟味”,总队领导在寒风凛冽、大雪纷飞中打响第一枪,随后又奔赴战位,参加野营拉练、作战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广大官兵传递一个明确信号:练兵备战一刻不能松。

一路奔袭,一道道险情如影随形,不到6小时的时间里,特战队员相继开展了实战条件下的穿过火场、快速通过染毒区、红蓝对抗、山区抓捕等8课目的训练。总队机动二支队官兵在通过雪山丛林时突然接到命令:几名“不法分子”实施破坏后,持枪向后山方向逃窜,立即抓捕……10余名特战队员闻令而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不法分子擒获。傍晚时分,经过30公里的长途行军,女子特警队女兵已筋疲力尽,突然接到抓捕“不法分子”的命令,瞬间,女兵们精神大振,士气高昂,一举将“不法分子”治服。

课目随机设置,处处“敌情”不断。此次野营拉练,按照环境设置、战斗进程、作战保障实战化的要求,采取连续转场、连贯实施的方法,全程融入战术背景,穿插进行强行军、急行军和夜间行军,重点完成交通工具反劫持、山地搜剿、沙漠追逃等10余个课题的训练,在复杂困难条件下检验首长机关组织指挥和部队遂行任务能力。

正在组织指挥山地捕歼战斗的“八一勋章”获得者、武警新疆总队山地反恐支队王刚介绍说,习主席的训令使我们备受鼓舞,作为身处反恐阵地的特战尖兵,我们要时刻把练兵备战、反恐维稳作为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在开训动员大会结束以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野营大拉练, 并在沿途设置了反恐科目,进一步锤炼了官兵的过硬素质,为新年度军事训练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开训即开考,这次冬训野营拉练着力查找解决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为指挥员科学组训提供参考依据。记者翻看总队新年度训练计划发现,不少单位从高新难险课目入手,将作战指挥问题研究、新装备操作演练等重难点课目列入必训清单,在雪域军营掀起了实战实训的热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