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6号船单船多目标精准测控北斗双星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魏龙 高超 亓创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3 16:00:28

【新春走基层】

“远望北斗过大年”系列报道之一

远望6号船单船多目标精准测控北斗双星

远望6号船乘风破浪。高超 摄

北京时间2月12日13时0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直接入轨方式成功发射第28、29颗北斗导航卫星,远望6号船单船在南太平洋某海域圆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

火箭升空飞行约10分钟,远望6号船及时发现并成功捕获目标,同时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进行信息交换,成功对火箭和卫星一系列关键飞行动作进行测控。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将进行集成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4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运行。

这是远望6号船今年第二次执行北斗三号工程任务。今年初,完成第26、27颗北斗导航卫星测控任务。停靠码头短短9天后,于1月底再次出航,打破了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出航的最短纪录。准备时间紧、节奏转换快、人员压力大,船载设备短时间内数次经历季节变换,出航前还经历雨雪等不良天气,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挑战。

面对严峻的任务形势和复杂的考验,船上科技人员迎难而上、科学统筹,提前开展文书学习、设备可靠性检查维护、联调演练等工作,全船还制定了完备的海上测控预案,通过模拟任务现场、预设故障方案、演练任务流程等手段,进一步检验设备状态、锤炼岗位人员,有效提升了遂行任务能力。

据了解,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67次飞行,搭载的第28、29颗北斗导航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工程第5、6颗组网卫星。完成任务后,远望6号船将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魏龙、高超、亓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