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这是我们致敬先烈的最好方式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 作者:何文光 王煊堘 唐建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4-05 13:07:43

清明祭 |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我们致敬先烈的最好方式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慎终追远、崇功报德,心香一瓣祭英烈!一位位英烈,是我们伟大民族的精神脊梁。

不管时光如何变换,我们的记忆里总会浮现出他们的音容笑貌,他们的故事总会感动鼓舞一代又一代人。

海军英豪

故事,从未言尽

2014年3月28日,85岁的志愿军老兵曹秀湖独自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看着载有437名昔日战友遗骸的车队缓缓驶过,老人的眼泪簌簌落下。这一天,他等了60年。

2014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589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这一天,先烈们等了几十年。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如今,那年送别他们的亲朋已是华发丛生,甚至撒手人寰;那边并肩作战的战友也早已垂垂老矣,甚至溘然长逝。可生者依然记得先烈们青春时的挥斥方遒,记得定格在当年的意气风发。

有的前辈在等待中悄然离开,但他们却将你们的故事讲给了更多的后辈听。

人民卫士

青山埋忠骨,故土梦依稀。

神州大地郁郁葱葱,又曾被多少英烈鲜血染红呢?无人能知、无人可数。但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云山、龙源里、长津湖、松骨峰、上甘岭……长眠在地下的志愿军先烈,就有近二十万。

沙场战将

勇敢是经历过战火,看见过死亡,但在面临强大对手的时候,依然能站出来、冲上去。他们的肉体安息土中,精神却在下一代人甚至是下下一代人中繁衍。所谓勇敢,说的就是他们——

王克勤、刘胡兰、叶成焕、李兆麟……那些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奋战的革命志士;为了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的英雄楷模;为了全民族抗战而挥起大刀的爱国将士……

王伟、申亮亮、刘景泰、李磊……那些为了国家发展和强军事业奉献生命的英雄楷模;为了使命和天职奋勇向前的时代先锋;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而鞠躬尽瘁的中国力量……

历史已成历史,未来尚且未来。但关于勇者的故事,从过去到以后,永远也说不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