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号角-2018"上合组织第五届军乐节在京举行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马正建 罗甲振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4-25 20:20:27

向风云激荡的世界吹响嘹亮的和平号角

——“和平号角-2018”上海合作组织第五届军乐节在北京隆重举行

4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在军乐节开幕式上表演。孙晓萌 摄

中国春天,山峦涌翠,百花盛开。在北京近郊,蕴含中华民族深厚历史文化与和平梦想的长城敞开怀抱,迎来“和平号角-2018”上海合作组织第五届军乐节的隆重举行。来自上合组织的俄罗斯、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与我国共8支军乐团,集结在号称万里长城“天下第一雄关”的居庸关,在崇山峻岭巍峨雄关的映衬下,用军乐这一超越国家、地域与民族的语言,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将全世界人民向往和维护和平的心声,表达得激情澎湃。

4月24日晚,本届军乐节开幕式暨军乐演出拉开大幕。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与上千名各界观众聚集在妆扮一新的居庸关长城北关广场,在热烈而整齐的掌声中,8支军乐团共同演奏着中国军乐曲《征程》,行进通过激光特效营造的“时空隧道”,进入广场列队。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唱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致辞,宣布本届军乐节开幕。

上合组织军乐节创办于2014年,自首届军乐节在北京奥运中心和我国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两地成功举办,军乐节就成为上合组织的一项文化盛事与连接上合组织军队官兵友好情谊的桥梁纽带。在本届军乐节上,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和白俄罗斯是首次参加演出,为这一盛会带来崭新的生机与活力,而经过以往四届的融合交流,各国军乐队在乐曲演奏与表演编排方面也都有不少新元素的注入,使艺术性与观赏性较之往届有新的提升。

首先演出的是吉尔吉斯共和国武装力量中央俱乐部军乐团,他们演奏了《谢梅捷伊》《现在要飞》、民间音乐《吉斯•古玛伊》等该国经典军乐曲目,传统军乐风格与流行音乐的结合带来一阵新风。

唱着铿锵的军歌出场的俄罗斯联邦东部军区军乐团演奏了《父辈荣耀》《骑兵进行曲》《一个斯拉夫女人的告别》等乐曲。熟悉的旋律中流淌着这个伟大民族的血性与深情,勾起人们对反法西斯战争光荣历史的记忆。

在塔吉克斯坦国防部警备团军乐团演奏的《古尔冬小镇》《塔吉克管号合奏》《索马尼姚恩小镇》等作品中充满浓浓的本民族生活气息,我们感受到这个“高山之国”的民族在不屈不挠与苦难抗争中争得幸福的情怀。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中央军乐团在数名舞蹈演员配合下演奏了《回到索伦托》《英雄》等6首作品,其中一首《丝绸之路》反映了与我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崭新主题,受到观众赞赏。

身穿红色上装头带极富民族特色帽子的印度陆军军乐团演奏了《始终向前》《宪法》《挚爱印度》等作品,我们在音乐中感受到这个有着深厚文化传统的民族历史与时代的交织。

巴基斯坦武装力量三军乐队演奏的《真主伟大》《在国旗下我们团结如一人》等乐曲堪称该国军乐经典,在一曲《中巴友谊长存》中,艺术家们打出中国国旗,用汉语演唱中巴友谊内容,表达了这个民族与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引发观众长时间热烈掌声。

欣赏白俄罗斯共和国武装力量模范演出军乐团演奏的《胜利进行曲》《老虎拉格》《白罗斯主题幻想曲》等作品,令人感慨军乐的艺术魅力。让人意外和惊喜的是,一首经过改编的中国经典乐曲《茉莉花》出现在演奏中,熟悉的旋律暖暖拂过观众耳际与心头,令人感动艺术家对中白两国人民友谊的珍视。

最后出场的是观众们非常熟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这是一支享有国人最高美誉、承载着共和国六十多载盛典荣光的团队。此次他们演奏的组曲《奋进新时代》,是由《向着胜利》《激情燃烧的岁月》《军民并肩》三首乐曲创新编排而成,表现了中国军队传承红色基因,苦练精兵劲旅,军民团结携手,向世界一流军队慷慨迈进的英雄豪情。作品音乐的创作编排尤其是中国鼓、快板与唢呐的点睛式运用,以及表演中通过队形巧妙变幻营造与音乐同步的宏大意境的匠心独运,无不营造出心理空间的广阔纵深,在听觉与视觉上频出新意,尽显出大国军队的恢宏豪迈一往无前的气势,令人过目难忘,余音绕耳。

金色的号音在雄伟的长城绽放,各国军人的友谊在多彩的旋律中交响,历史的足音与时代的号角超越了北京、中国和上合组织国家领域,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间激荡!演出随即进入联合演奏环节。各国军乐团再次集结,在解放军军乐团团长张海峰指挥下,共同演奏了中国艺术家专为本届军乐节打造的乐曲《中国长城》以及该团经典乐曲《光荣的凯旋》。与各支军乐团分别演奏相比,共同演奏形成了更加强大的音乐声场与精神气场。在险峰壁立的长城雄关下,在令人心潮澎湃的金色乐音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从上合组织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座象征友谊与合作、和平与发展的崭新长城,正筑起在全世界人民的心上。最后,各支军乐团联合演奏了上合组织军乐节的主题曲《和平号角》,以对上合组织宗旨激昂完美的艺术诠释,将本届军乐节推向最高潮。

4月25日上午,参加开幕式演出的各国军乐团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乐团、空军军乐团、武装警察部队卫士军乐团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大道进行了军乐巡游表演,吸引了上千名观众前往观看。25日晚,各国军乐团在居庸关举办了第二场演出。在宏大的主题与精彩的演出中,观众强烈感受到了主办单位为将该届军乐节办出新水平新高度所付出的巨大努力。(马正建、罗甲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