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雷兵的约定|走下雷场,给家人道一声平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小菁 陈典宏 关 磊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16 15:22:41
休息间隙,一名排雷战士摘下头盔,笑容灿烂。

编者按

端午,这个温情洋溢的节日里,有这样一群男儿,虽思乡情浓,却依然舍生忘死、奋战在硝烟纷飞的扫雷一线。

他们,就是正在西南边陲执行中越边境第三次大规模排雷任务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扫雷队官兵。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两次在中越边境组织大扫雷,清除边境雷患。目前,第三次排雷任务正在进行,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作业难度大、危险系数高。

自执行此次排雷任务以来,扫雷官兵们顶酷暑、战风雨,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舍我其谁的献身精神,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次次将彻底清排雷患的土地交给当地百姓。祖国边境的和谐安宁,浸透着他们的汗水,甚至鲜血。为了和平,为了安宁,他们义无反顾,英勇赴险。

鲁迅先生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此时此刻,也许你正享受着悠闲的假期时光,或徜徉在面朝大海的美景中,或沉浸在家人团聚的喜悦中。但我们不应忘记他们,那些用青春和汗水、忠诚和坚守为祖国护卫和平、创造和平的扫雷勇士。

今天,让我们走近扫雷官兵们,聆听他们的青春故事,感悟他们的坚毅与忠勇! (陈小菁)

结束一天的排雷任务,官兵走下雷场。

走下雷场,给家人道一声平安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关 磊

“人员撤回!”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搜排手邢志明用黄色小旗逐一在搜排过的地区做了标记,才最后一个撤出。

走下雷场,脱去已被汗水浸透的搜爆服,这名36岁的老兵拨通了妻子的电话:“今天的任务结束了,一切顺利……”

走下雷场,道一声平安——这是邢志明与妻子王林艳之间的一个约定。

邢志明是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扫雷队三级军士长,2002年进入扫雷队,执行过多次扫雷排爆任务。

一回回勇闯雷场,一次次出生入死,邢志明和战友们用热血与担当,履行着自己的使命。

“我是班长,有责任冲锋在前”

中越广西边境,024号雷场,沟壑纵横,山石林立。

扫雷队爆破组连续换了几个地方,都未能找到安置爆破筒的合适位置。纵深近两百米的雷场,每次爆破进度仅两三米,官兵们一时犯了愁。

“我进去看看情况。”爆破班长田喻文着急了。

“我经验比你丰富,还是我去!”不由分说,已经穿好搜爆服的邢志明,拿起探雷器踏入雷场。

一步,两步……邢志明的每一步,都像是走在刀尖上。雷场外,战友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眼看着爆破筒往前移动了十几米,负责爆破的战士邱文海立即冲进雷场设置炸药,好让班长尽快撤下来。

官兵攀爬绝壁,搬运物资。

每次排雷,老兵们总是冲锋在前,遇到不明爆炸物,大家争着带头去排险。

“已经记不清亲手排过多少颗地雷了,每次执行任务从来不敢大意,迈出的每一步都事关生死。”邢志明说。

有些雷场沟壑纵横,爆破筒无法放置,只能靠人力清排出一条安全通道。

“就好比在战场上开辟通路,这是排雷战斗中最重要的环节,直接影响整个任务进程。”危险和困难面前,邢志明一次次置个人安危于不顾。

他说:“我是班长,有责任冲在前面。自己多一分危险,战友就多一分安全。”

雷场里,排雷官兵身着搜爆服和防护头盔,大部分时间双膝跪地作业,一个上午下来,人人大汗淋漓。每天排雷作业超过7个小时,对官兵体力与意志都是巨大考验。

自执行任务以来,官兵们攻坚克难,涌现出一大批像邢志明一样的“开路先锋”“排雷能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