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娘舍哨所:藏族阿妈背来“最美的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肖李华 罗 凯 黎远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9-02 07:01:58

2018年8月27日,詹娘舍。

编辑视点:

这是一张8月27日拍摄于詹娘舍哨所的照片。

这一天,哨所新建的运输索道正式运行,藏族阿妈次仁曲珍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走进熟悉的“云中哨所”。

索道建成了,物资运输方便了,年逾花甲的阿妈再也不用为哨所官兵送菜送信了。这次来哨所,阿妈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哨所两名即将退伍的老兵准备下山,她专程赶来为他们送行。

次仁曲珍年事已高,攀爬山路有些吃力。

阿妈的脚下,这条从亚东乡仁青岗村通往詹娘舍哨所的崎岖山路,原本鲜为人知。后来,因为她与同村另外两位阿妈——德吉和普次,春秋寒暑为哨所官兵背运物资,这条路才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在哨所官兵眼中,这条穿越原始森林、冬季冰雪封冻的山路,是一条“幸福路”——阿妈来了,哨所里就充满了欢声笑语;和阿妈围坐在一起择菜、拉家常,再冷的天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雪山上的杜鹃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这条路,阿妈们一走就是36年。从风华正茂的“阿佳娜”(藏语意为:姐姐)变成两鬓斑白的阿妈,她们走向这里的脚步风雨兼程,她们留下的故事历久弥新。

艰苦的日子留下的真情最长久,也最动人。今年“八一”前夕,一部电视纪录片讲述了3位藏族阿妈的故事。

镜头中,次仁曲珍拿出一沓退伍老兵留下的照片。她指着照片上一张张透着“高原红”的笑脸说,已经记不清这是谁了,不过一看照片就能想起他在哨所时的样子……

阿妈布满皱纹的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哨所官兵说,好多战士退伍后,逢年过节还会打电话给阿妈:“阿妈,扎西德勒!”

一声“阿妈”叫得亲又热。战士们守卫云端边关,远离亲人和家乡,每当阿妈一身风雪、肩扛物资出现在面前时,他们早就把阿妈当成了自己的妈妈。

这些年,哨所条件改善了,后勤保障完善了,不用阿妈送菜送信了,但阿妈已习惯了隔段时间就去哨所和战士相聚。哨所官兵也盼着阿妈的到来,盼着与阿妈团聚时那份亲情。

光阴荏苒,36年风雪拥军路,3位藏族阿妈早已与哨所官兵心贴着心。

站在詹娘舍哨所,极目山巅,云海涛涛。官兵们说,他们几乎每天都在云的怀抱里。而3位阿妈这些年一趟趟背来的,就是他们心中那朵“最美的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