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急行军145华里,他为“万岁军”立了大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卜金宝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22 16:40:51

谨以此文纪念抗美援朝战争68周年并献给老师长徐兴礼——

一夜急行军145华里,他为“万岁军”立了大功

卜金宝

1980年7月,徐兴礼师长(中)向杨得志(右1)、杨勇(左2)等将军介绍坑道情况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原北京军区守备6师政治部工作,师长是徐兴礼。我们部队在祖国北部边疆修筑坑道10年,徐师长对阵地、对每条坑道都了如指掌。一次,杨得志、杨勇、徐信、秦基伟、袁升平等领导到我们师检查,徐师长介绍完阵地和坑道的情况后,这些开国将军十分满意,他们让徐师长站在中间一起合影留念。这件事在原守备6师被传为美谈。

徐师长的经历非常传奇。他早年在志愿军第38军工作,在抗美援朝战斗中有非常了不起的一笔,为“万岁军”立了大功。1950年11月底,志愿军发起第二次战役。志愿军第38军113师一夜急行军145华里,先敌卡住二次战役的咽喉——三所里、龙源里,在深入敌纵深160华里而没有援军的情况下,与敌激战三昼夜,使南逃北援之敌相距1华里而不能相见,为志愿军赢得这次战役的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时任38军113师337团一营营长徐兴礼率部急行军一整夜,与兄弟部队一道,硬是靠着铁脚板先敌5分钟到达指定地点,切断了敌人的退路。徐兴礼率一营在最前沿与敌展开殊死搏斗。为避免覆没的命运,敌人孤注一掷,空中上百架飞机轮番扫射,地面坦克大炮狂轰滥炸,我军阵地几次出现危机。官兵们誓与阵地共存亡,先后击退敌20多次冲锋。敌曾一度拼命向该营三连阵地猛扑,企图打开缺口。战斗至最激烈时刻,三连3排阵地只剩排长一人,排长拉响手雷与敌同归于尽。

彭德怀给38军的电报

这次战斗中,三连伤亡最重,170多人仅剩20余人,好多战士连名字都没能留下。战后,该营三连受到上级表彰,一连排长郭忠田荣立特等功,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营长徐兴礼获朝鲜三级国旗勋章,志愿军政治部给他记三等功。此役,一举扭转整个朝鲜战局。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兴奋地致电祝贺,并在嘉奖电的最后亲笔写下“第38军万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