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航展 一场明星兵器的“嘉年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林 王社兴 李建文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08 13:30:23

一场明星兵器的“嘉年华”!让我们走进珠海,走进中国航展

■解放军报记者 符马林 王社兴 李建文

11月6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一架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首次亮相,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徐小丹摄

22年前,也是11月,中国珠海。老百姓们把目光聚焦到金湾之畔的一个小渔村——在中国第一个4000米长的机场跑道上,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了。

好奇的人群涌进机场,争相来逛一逛大家口中“能看飞行表演、能摸真飞机”的“大集”。

今天,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展商,齐聚珠海金凤台下,争相亮出“明星”展品。高科技实力,高质量产品,外加高颜值外形,琳琅满目的中外展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宾客从世界各地赶来。

在这里,呼啸而来的各种飞机,呼啦啦把珠海的天空染得五颜六色。蓝天成为没有边界的大秀场,中外先进飞机轮番登台献技。

在这里,低调内敛的各型导弹,出场就自带凌厉慑人的气质。在这里,主打“唯快不破”的高超声速导弹,会遇上号称“航母杀手”的反舰导弹。

在这里,厚积薄发的无人机家族迎来“人口”井喷。近十种察打一体无人机个个身怀利器,竞争分外激烈;造型科幻的飞翼式大型无人机,也并非一枝独秀。

在这里,陆战兵器派出了“铁甲兵团”现场动感飙车,意欲和空天装备平分秋色。履带战车、轮式装甲、全地形车等“钢铁猛兽”把车辆演示场变成了烟尘漫漫的沙场。

在这里,“三军之眼”要“看到全球每一个角落”。覆盖“陆海空天”作战体系的预警探测装备,在航展中心吹响了集结号,量子雷达首度亮相,反无人机系统备受关注……

22年过去,航空航天届的“大集”俨然变身为一场明星兵器的“嘉年华”,各种各样“高精尖”武器装备,最新的航空航天技术发展成果,就这样“零距离”呈现在眼前。

内行们尽可以探门道,外行们也可以看热闹。

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中国航展已经成为航空航天领域的高水平国际盛会。这场“嘉年华”充满浓郁的“民族风”,又洋溢着潮流的“国际范儿”,既是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的大合唱,也是改革开放、跨越发展的舞台剧。

第四代空空导弹“一剑封喉”。 徐小丹 摄

“中国风”就是“国际范儿”

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一鸣惊人,歼-20战机编队升空再展绝技,“鲲鹏”运-20三登航展初心不改……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多款“大国重器”扎堆亮相本届航展。

这次航展不仅在参展飞行器数量上创下了历史新高,也是最有“中国味”的一届航展——很多观众这样评价。

如果说,在文化领域,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那么,在这场盛况空前的兵器“嘉年华”上,中国人挥动先进战机的“大国之翼”,告诉世界“中国风”也是“国际范儿”。

今天的珠海,为全世界打开了一扇“开放”之窗,不仅展示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和国防及军队建设的成就,也表明持续稳步发展的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自信从容。

刚刚在湖北完成水上首飞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鲲龙”,风尘仆仆回到了“老家”珠海。作为“大飞机三剑客”之一的“鲲龙”,承载了中国人对大飞机的不懈追求和对新型空中力量的期望。

“鲲龙”是中国首款大型两栖飞机,也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在这个意义上,“鲲龙”在珠海主场“坐镇”航展的样子,就是中国飞机出场的样子。

这场“嘉年华”既是展示我国航空航天技术最新成果的舞台,也是中外军贸交流合作的平台。

9月28日才完成首飞的FTC-2000G“神鹰”多用途飞机也身披银灰色盛装,赶场一样从贵州飞到广东。航展开幕当天,这款以攻击为主,兼具空战和教练功能的外贸飞机进行了单机表演。加力起飞、斜斤斗、低空水平横滚、低空小表速通场、低速小航线着陆等精彩表演,充分展示出其卓越性能。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创造”,三个汉字的平常变化却寓意着一条并不平常的追梦之路。精彩的背后是我国航天航空工作者通过自主创新,逐步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成果,完成了一系列新技术、新创造、新突破。

攻击-2无人机掀起“龙卷风”。 郑雪峰 摄

地上撒欢“酷兵器”

对大多数来到航展现场的观众来说,最大的满足感就是除了能看到“天上飞的”兵器,还能目睹那些“地上跑的”和“平时看不着的”兵器。

两年前,第十一届中国航展“试水”地面装备动态演示——让坦克和装甲车在设定的场地“撒欢”跑起来给观众看。此前,国内仅有包头举办过类似的“装甲日”活动。

开辟动态演示区,让中国航展更有底气与世界知名航展“拼肌肉、秀实力”。

航展首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国产外贸VT-5坦克、VN-17步兵战车和“山猫”全地形车等陆战铁甲上演“沙场点兵”。动态演示区足有十几个足球场大小,内部设有土坡、壕沟等障碍,中间是一个超过半米深的水池,布置得类似“坦克两项”的竞赛场地。在整场大约45分钟内,装甲坦克、突击车、越野车等装备现场为观众们演示了爬纵坡、过壕沟、过涉水池、蛇形机动等项目。

铁流滚滚、高速机动,弥漫的尘土中传来VT-2改进型坦克发动机撕裂空气的轰鸣声,仿佛令人置身于一场逼真的“战争大片”之中。身披沙漠迷彩的“陆战之王”用强大的越野能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场上爬坡涉水不减速的VT-2改进型坦克是他们自主研发的特色“拳头”产品。它不仅具备高度的机动灵活性和强大的越野能力,还有较高的防护力,稳定性也特别好。在贴近战地的环境中大胆炫技,也用实际表现告诉大家,中国坦克“车身上放高脚杯不洒水”并非传说。

“山猫”家族更是在“沙场”上晒出了“卖家秀全家福”。擅长成群突击的“山猫”既小又轻,已经实现了车族化和模块化。

动起来的兵器更酷!在场的观众直观地感受到,中国陆战装备整体的实战化和信息化水平正不断提升。

秀出战场“全维度”

海上无人艇、防空重器、陆战装备、预警探测雷达……在现场,记者和观众们一起目睹了“陆海空天电”兵器装备在珠海的首次“全谱系”聚首。

在中国兵器馆的静态展区,观众可以一次饱览装甲突击、火力打击、防空反导、智能弹药等领域的新锐陆战装备。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主力外贸各型坦克悉数亮相,“火龙”系列制导火箭也是一大看点。其中,有着30多年辉煌历史、威名远扬的“红箭”系列反坦克以及“蓝箭”系列空地导弹惊艳亮相。前来参观的许多专业人士认为,此次航展体现出我国陆军外贸武器装备的高水平。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展台上各类展品琳琅满目,展示了企业的最新成果。其中,4型固定翼无人机和2型旋翼无人机,最大的起飞重量达5吨,最小的才7千克。这些极具海上特色的无人机,为解决兵器的“晕船”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今年是这家全球知名的船舶制造企业第一次参加中国航展,填补了珠海航展版图中“海”字号的空白。

航天科工展区是“天”字号兵器的大本营,展出了防空、海防、对地打击、无人作战、预警监视安防和指挥通信与支援保障等多个体系的近百项装备。展区里,一块块演示防务对抗体系仿真系统的大屏吸引了众多目光,观众可以互动操作海防指挥控制系统和VR体验反无人机系统。许多人都迫不及待地想体验一把,不一会儿展馆前就排起了长龙。

对电子科技感兴趣的“兵器控们”,会在2号展馆流连忘返。在那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营造出一张无所不包的“智慧之网”。在他们参展的400余项尖端信息化产品中,既有价值数亿元的大型相控阵雷达,也有如纽扣般小巧玲珑的芯片,总有一款会“捕获”你的心。

原本冲着航空装备而来的资深航空迷李超,逛完各展馆后却发现,除了上天的装备,还有很多入地、下海的兵器。这次航展上的“陆”“海”“电”等领域装备之丰富,似乎让本该笼罩着超级主角光环的“空天”兵器稍有“褪色”。

有同感的还有外媒:“不仅是航空航天,中国航展越发成为展示‘海陆空天电’全方位武器系统的重要平台。”

未来战争将在何处打响?需要什么样的装备?或许和正在转型之路砥砺前行的中国军队一样,中国航展也在发展中向“大防务”时代悄然“转型”。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