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京2500公里,“这里是我们的国土”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满超刚 王金亮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1-29 00:32:43

距京2500公里,“这里是我们的国土”

武警黑龙江总队漠河中队官兵扎根神州北极建功立业纪实

北纬52°55.3′,东经122°24.9′。

这是中国东北地区版图的最北端、纬度最高市份——漠河市。在长达242公里的边境线上,没有人们习以为常的亭台楼阁,也没有城市的喧嚣与繁忙,甚至连花花草草都不见了踪影。在这一望无际的北极雪原上,却有那么一支部队,如北极雪纯洁、如北极星闪耀,如北极狼奔腾,与白桦树和樟子松为伴,共同坚守在祖国北陲年复一年、从未停歇……

他们,就是武警漠河中队,这支中队虽地处偏远地区,却成为武警黑龙江总队的“标杆”,边境一线上最鲜艳的“红旗”。

虽然地理位置偏远,但一心向党的忠诚从未停止——

兵心连党心,北极连北京

作为祖国最北端的偏远小城,中队官兵从未因距离遥远而失去奋斗方向,始终把驻守北极的任务当作祖国和人民的信任,用“北极卫士”凝神聚气,传承荣誉,接力创业,以年复一年的坚守,在祖国的北极点上留下一串串“忠诚”的印迹。

漠河中队党支部每年都会收到近20份士兵入党申请书,但由于发展党员的名额有限,选拔标准要比标准严格。渐渐地,入党转正就成为了每一名“漠河兵”的奋斗目标。对此当兵已经四年的士官副班长张旭伟深有感触。

张旭伟的入党经历说来可谓是“三顾茅庐”。回想起三次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2016年冬天,新兵下连,小张被分到漠河中队。第一次来到中队时,他就被门口悬挂的“心语墙”所吸引,“兵心连着党心,北极连着北京”醒目的12字标题和官兵密密麻麻的留言格外引人注意。“墙上贴的都是啥?”当天夜里,他带着好奇专程到门口看了个究竟。“扎根北极,矢志强军”“无私奉献,守卫祖国”……一张张标签上写满了中队官兵朴实无华的话语,承载着扎根北极的坚定决心,这种“无声”的忠诚深深打动了小张,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中队入党。几天后,他急切地向中队党支部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刚来中队就要入党,你小子觉悟挺高呀!但你知道吗,要想成为党员必须接受严格的考验。”指导员李季航的突然发问让小张一时有些“措手不及”,“党员是中队的先锋,不仅素质要全面过硬,而且要敢担当、能吃苦。你现在能力素质还不够强,继续努力吧。”听了这番话,小张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好强的他决心要以实际行动打动党支部。

从那时以后,中队的工作小张总是抢在前、干在先。2016年中队营房改建,他跟班长学会了如何刷墙,如何维修桌椅板凳、如何焊接铁管铁架。经过一年多的成长,小张进步了很多,于是他迫不及待地再次递交入党申请书。2017年9月,中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理论测试,成绩公布时小张只考了32分,本以为入党“十拿九稳”的他一下子灰了心。

当晚,中队指导员找他谈心,一方面鼓励小张不要因没入上党而失望,要鼓足干劲、继续努力;另一方面叮嘱他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指导员一番中肯的话语,再次点燃了小张的工作热情,他当即表态,一定会对照差距,改正不足,争取早日成为一名的优秀的共产党员。

今年八一刚过,张旭伟又一次郑重提笔写下入党申请书,这已是他第三次申请入党了。最终,他凭借一心向党组织靠拢的忠诚和辛勤的努力和付出,被中队党支部接收为预备党员。

兵心连党心、北极连北京。像张旭伟这样扎根北极、忠诚奉献的官兵在漠河中队不在少数,他们以北极雪为映衬、以北极星为明灯,深扎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子,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要求根植于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祖国北极点上凝聚起卫国戍边的意志力量,建设出全面过硬的标兵中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