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雾中险情不断,海上实兵对抗拉开战幕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刘镖 李学杰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25 20:35:42

雾航。

“接上级通报,敌机一批两架正从西南方向向我编队近飞,各船艇做好战斗准备!”电铃骤响划破海面的平静,战3迅速就位,高机准备完毕,对空防卫打响第一枪。12月20日,南部战区空军某海上训练基地开展海上搜救演练。本次演练以实战化海上支援作战为背景,船艇编队航行期间设置对空防卫、对海防卫、海上搜救、岛屿生存等科目,聚焦备战打仗鲜明导向,锤炼官兵过硬战斗作风,以提升该基地实战化、信息化、一体化海上作战水平。

使用红外成像仪瞭望。

“今天海上雾气这么大,能见度不足2海里,海上搜救还能展开吗?”演练没开始,就遭遇了难题。受天气条件影响,海面升起大雾,能见度很低,雾航本身对船艇编队航行就是一个挑战,遑论海上搜救。“敌人不会因天气不好就停止攻击,飞行员坠海时间每延长一秒就多一秒危险,我们的演练必须搞!”编指定下决心,演练拉开战幕。

“编队西南方向,距离5海里,敌军X艘巡逻艇正向你接近,立即组织对海防卫。”基指下达对海防卫命令后,编队各船艇迅速变换队形开展作战,动作十分迅速。据该基地领导介绍,本次演练主要聚焦备战打仗,充分利用自然条件摔打锤炼部队,检验部队特情处置能力,以不断提升部队实战化水平,提高打赢能力。同时,带领部队在对抗中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把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问号拉直,把指挥层次和力量打造精干。“今天的编队航行对我们的船艇指挥员而言挑战不小,在视距不良的情况下,既要保证船艇的机动性能又要开展编队演练科目,十分考验能力水平。”演练结束后,第一梯队指挥员该基地侦察交通艇队队长宋喆向笔者说道。

对空打击。

“报告艇指,我艇机舱破损进水!”“立即组织堵漏!”某型船艇机舱内,损管小组正在紧急抢修因中弹破损的船体。“伸缩金属支架,快!”损管小组组长苏志华正紧张有序的指挥损管小组作业,战士殷博文熟练的立起木质撑杆,插好金属支架插销,对堵漏软垫进行固定。细密的汗珠从额头冒出,虽然心里紧张,但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足见其平时训练有素。“报告艇指,机舱破口堵漏完毕,请指示!”“加强观察!”据了解,本次演练导演组定下决心要按照打仗要求真抓实育战斗精神,引导官兵在难局险局中砥砺作风品格,在实战环境考验中激励催生胆气虎气,全面提升官兵适应新时代战争的耐受能力和战斗作风。

该基地近期连续开展专业技能比武竞赛、应急支援、岛屿生存与搜捕以及海上搜救演练等实战化水平高、战场硝烟味重的演训科目,既是贯彻习主席备战打仗要求的实际举措,也是落实新一代训练法规的实践检验,更是深化“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的重要抓手,对提升该基地实战化、信息化、一体化海上作战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为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提供了坚实力量保证。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