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前的一场拉练,感受高原官兵的“速度与激情”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张鹏 杨帆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31 21:55:14

中国军网拉萨1月31日电(张鹏、记者杨帆)临近春节,人们跋山涉水踏上回家旅程,只为那一刻的团圆。而对于军人来说,坚守战位才是常态。日前,西藏军区某旅进行了一场临时拉动演练,点验人员、物资到岗到位情况,确保出现紧急情况能快速反应、有效应对,用忠诚与热血守护祖国边陲的和平与安宁。

一月的高原,天亮得很晚,八点左右太阳才刚刚露出微光,清晨的寒气让人颤栗。准备跟随大部队拉练的记者提前就做好了准备,身上贴满了暖宝宝,热水、手套、饼干......一个小背包塞得鼓鼓囊囊。

“出发!”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演练队伍跨沟越壑,向几十公里外的“预定战场”急速进发。可能是出行时间较早,一路上并没有太多地方车辆,车队有条不紊地向前开进。车内,战士们保持着静默,但个个精神抖擞,处在“一级战备”的状态。记者预感着,好像有什么事情要发生。

果然,正当车队疾驰之时,“敌人”不期突至:“‘敌’卫星十分钟后过顶,部队迅速疏散隐蔽!”

突遇“敌”情,队伍隐蔽。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摄

闻令而动。只见“钢铁长龙”立即解散,官兵们迅速采取地形地物与遮障伪装相结合、依托沟壑开设半地下掩体、就地取材模拟背景环境等多种措施,百台车辆装备成功“隐身”。从接到命令到解除“敌”情,重新上路开进,短短十一二分钟时间,记者被官兵们掩蔽、伪装、撤收等动作弄得眼花缭乱——这“手速”也是没谁了!

还未回过神来,新的情况又出现了——“前方桥梁遭‘敌’破坏”“空中出现不明机群”......只见指挥员沉着应对,指挥车队时而分道绕行、时而分散隐蔽、时而对空反击,快速冲过“危险区”。

队伍下车徒步行军。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摄

无形的“威胁”时时相伴,有形的“敌人”无孔不入。从伤员转移到负重冲坡,从武装奔袭到穿越毒区,走有“敌”扰、动有“敌”察、驻有“敌”袭,该旅拉动路线被迫一改再改、一变再变,接连不断给出的险难情况挑战着官兵们的身心极限。

时刻保持警戒。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摄

“战争不会让你来选择地域和时间,打赢只能迎难而上,平时多些雪上加霜,战时才能从容应对风雪弥漫。”休息间歇,旅长蒲晓荣介绍说,改革调整后,他们着眼使命任务新拓展,常态化利用极端恶劣天候摔打锤炼部队的快速反应、快速机动、全时作战、全域作战能力,确保一声令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经过一上午连续行军,部队抵达了预定地域,还没喘口气,就接到了组织防御的战斗命令。官兵们一鼓作气,展开掩体构筑,进行隐蔽伪装,行军梯队迅速疏散在茫茫原野,伺机发动夺点行动。

拉动中搭建的临时指挥所。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摄

同行的干事刘佳浩告诉记者,这一次临时拉练对他们来说其实只是“小儿科”,更艰难、更复杂的演练经常搞,只是记者没见到过而已。

从草甸湿地到高山达坂,从江畔峡谷到冰封雪岭,越是恶劣的环境越能激发战士们的参训热情。记者了解到,该旅探索出了雪路快速机动、雪地规避空袭等一批极端恶劣气候下的战法训法,通信联络、火力打击、支援保障等十余个重难点课目也得到初步检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