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星寰宇!测控人为北斗星座保驾护航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吕炳宏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2 22:30:26

航天发射测控系统,没有发射场系统震撼人心的磅礴气势,也没有应用系统家喻户晓的功能成果,但从卫星发射到控制入轨,再到测试验证,组网运行,无数测控人追星揽舟、辛勤耕耘,坦然处在聚光灯与焦点之外,通过一条条指令,默默关注着“中国星”的一举一动,使卫星在太空平稳运行,履行使命。

2018年12月27日下午,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的消息在大家的“朋友圈”刷了屏。“终于等到你!”“为祖国打call!”.....一条条留言背后透露着每一个国人对“北斗”热切的期待。而在华山脚下,这位“牧星人”的留言却显得极为冷静:“终于开通服务了,但牧星人任重道远,稳定运行一刻也不能耽误!”,他就是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华山”总调度一一蒙康。

相较于其他卫星发射测控,北斗工程的分系统最多、任务准备周期跨度最大、发射入过程也最长最复杂。各个分系统必须要根据任务进展不断沟通协调,把职责分工、组织计划、方案预案弄清楚,作为“华山”总调度的蒙康,自然而然承担起整个测控系统的协调任务。

为了把测控系统的工作内容、标准要求弄清楚,他无数次往返于西安与北京之间。2018年是北斗卫星发射的高密度年,同事们依稀记得那一天,天刚蒙蒙亮,蒙康就已启程前往机场,从西安出发,参加各类组织和技术协调会,与总体单位、研制部门充分沟通任务状态;晚上从北京返回,连夜整理资料,筹划测控系统工作。蒙康一丝不苟、严谨细实的工作作风,使得几次任务下来,大家都知道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有这么一个认真负责、雷厉风行的调度指挥员了。

每颗北斗卫星的入轨时间平均需要三小时,但整个发射测控过程要长达8个小时。8个小时的时间内,测控事件一项接着一项,这是对体力、毅力的双重考验。

每一次任务中,蒙康始终坚持对每一个测控事件、每一个技术状态、每一个参数曲线都认真检查、仔细比对,对每一个风险应对措施都仔细复核,每一个测控动作都搞清楚细节原理。同时,他努力增强自身技术能力,确保能与技术专家站在同样的高度对话,拿他的话说就是“搞组织指挥的,只有懂技术了才能懂指挥”。

目前,北斗系统已有30多颗卫星在轨运行,向全球提供服务后,系统的稳定运行任重道远,事关国家形象。从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向完整系统的建设正在加速推进,2019年还有10颗北斗卫星的发射任务。同事问起蒙康后续的工作,蒙康坚定的说:“我要和咱们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北斗团队一道,肩负起光荣使命,继续砥砺前行,为星空中那美丽的北斗星座保驾护航”。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