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空战训练给飞行员更大自主空间——

解开“缰绳”的对抗更精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丹宇 迟玉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25 09:09:31

压题照片:战机参与空中对抗。李志锐摄

解放军报讯 王丹宇、特约记者迟玉光报道:“目标右前方,保持攻击队形……”初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多机型对抗空战训练,飞行员灵活运用战术,密切协同配合,对抗异常激烈。与之相比,地面塔台却显得很安静,塔台指挥员除了偶尔下达几条导调指令外,不再像以往一样频繁发出空战指挥引导口令。

以往组织对抗空战训练,有时经常设置特定标准和既定条件,地面指挥引导需要全程干预,飞行员习惯于依赖地面指挥执行空战任务。该旅旅长彭俊祥告诉记者,未来空中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地面塔台指挥员难以准确掌握实时信息,依照脚本、预案实施的对抗空战训练,不符合未来作战要求。

新大纲明确,在既定任务框架内,飞行员可以根据实际能力和任务需要,选择自主飞行、自主对抗,变被动执行为主动作为。按照新大纲施训以来,该旅摒弃旧的训练模式,从起飞到降落,飞行员摆脱固定套路限制,对抗空战也从在已知条件下、预定空域内实施,转变为在未知条件下、不定空域内实施。同时,塔台指挥员从繁重的指挥引导任务中脱离出来,根据空战实施进程,随机导调设置特情,增加对抗难度强度,最大程度贴近实战,逼着飞行员动脑筋、想对策。

解开“缰绳”的对抗,精彩纷呈。记者通过导调大屏幕看到,红方飞行员驾驶战机时而俯冲拉起,时而急转跃升;蓝方飞行员快速调整战术,见招拆招,企图咬尾攻击;红方飞行员一记“回马枪”,与僚机形成夹击之势……对抗全程,飞行员发挥战机极限性能,奇招频出,攻防态势不断变化。“这样的空战对抗,过瘾!”结束对抗后,“金头盔”飞行员郑平感慨道。

为鼓励飞行员发挥主观能动性,该旅建立容错机制。针对空中出现的失误偏差,在讲评中首先让飞行员阐述问题原因,再由课目负责人和教官补充分析,共同商讨制订详细解决方案,不断培养飞行员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去年,该旅新大纲普训全面推开,夜间对抗、异型机对抗等课目训练常态化,多项重难点课目训练接连完成。飞行员对抗空战中的命中率明显提升,部队战斗力在真打实备中得到有效锤炼。

训练敢放手 打仗才放心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 彭俊祥

新大纲普训全面推开,改变了以往程式化的飞行组训模式。尤其是“着力培养飞行员的自主能力”这一要求,极大激发了飞行员的自主意识,调动了飞行员的主观能动性,带来了训练进度和质量效益的双重提升。

未来空中战场态势瞬息万变,飞行员随时可能面临各种突发情况,被动等待指令、机械执行命令的做法将无法适应未来战争。对抗空战训练中,地面指挥员对空中飞行员的指挥最低限度介入,给飞行员更大自主空间,才能不断提高其灵活应变、自主决策的能力,在层出不穷的“意外”中经受锻炼、接受检验。

训练敢放手,打仗才放心。新大纲施训以来,我们不断创新思维、更新理念、研究方法手段,对抗空战训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虽然训练的难度和风险增加了,但打赢的胜算底数提升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