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班长为何热衷于“退居二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陈超 李军学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4-12 09:46:55

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一支队上士班长陈健带领中队战士进行刺杀训练。王 亮摄

老士官为何不愿当班长

“老士官班长为何热衷于‘退居二线’?”这一问号,一度困扰着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一支队的各级带兵人。

老班长们到底怎么想?该支队领导深入班排,探寻老士官留任班长意愿不强背后的真实原因——

家事牵绊难安心。支队中士以上士官已有近百人成婚,不少人坦言:“当班长虽是件光荣的事,但成家有了孩子后,家事多多少少要牵扯些精力。”特别是有了二胎的士官家庭,妻子一个人带两个孩子根本忙不过来,伴随而来的是争吵、冷战和感情危机。

压力太大缺激情。“现在‘00后’战士思想活跃、个性鲜明,带起来比较费劲。班里哪个战士不小心冒个泡,班长就得承担责任,搞不好还要受处分,‘压力山大’。”上士班长于振起的顾虑具有一定代表性。

年龄倒挂不顺心。不少老士官年龄比中队干部大好几岁,有的中队干部甚至是老士官带过的兵。出于工作原因,有时老士官会被中队干部点名批几句。尽管知道中队干部是为了工作,但老士官心里还是会感觉别扭,不是个滋味。“人要脸,树要皮”,干脆不操那个心,辞去班长管好自己就行。

二次就业很忧心。不少老士官表示,不当班长可以腾出时间学点东西,为退役之后做些准备。上士王再军是名狙击手,他觉得在部队学到的“看家本领”到地方用不上,去地方后能干什么,心中没有底。

身体有伤吃不消。上士宋发发在一次训练中右膝韧带撕裂,做了重建手术。他向中队请求辞去班长职务时说:“我很想在班长岗位上干下去,但伤情不允许我再做摔擒、跑障碍、跳木马等剧烈运动。”

功成名就歇口气。“我已经入了党、立了功,在班长岗位上干得再出色也无法提干,所以没必要那么拼了。”个别班长的想法很现实:过一两年“船到码头车到站”,自己也该歇歇了。

总结原因,该支队党委一班人感到,老士官不愿当班长的原因有很多,但少数人大局意识、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弱化是根本原因,如果不及时纠正,必然影响基层建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