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云端舞者”,聆听四位空降兵战士的精彩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蒋龙 李建 闵宇祥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30 03:01:01

翱翔·云端舞者

 

王磊

倔 劲

“王磊,3分……”空降兵某旅翼伞队正在选拔集训队员,不成想,在炮兵专业号称“全能王”的王磊在跳下离机台时,重心不稳,扎进了跳垫里,跨界“首秀”失误。在伞训中,3分意味着不及格,在教员心里,王磊心理素质偏弱,压根儿就不是干伞训骨干的料儿。

王磊偏不服输,为了克服心中的胆怯,王磊开启“挑战模式”。“挺凳子”定型训练,别人坚持5分钟,他要坚持8分钟……

那次,单位首次组织“高跳低开”课目试训。这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课目,能大大缩短跳伞的滞空时间,但也增添了巨大的风险。没有“金刚钻”,玩这个课目简直就是“玩命”!不少战友心里直打鼓。“我先来!”王磊请求跳示范伞。

艺高人胆大。王磊从容登机,在4000米高空跃出机门。经历半分钟的高空坠落,只听“唰”的一声,距地面300米处,一朵洁白的伞花在蓝天绽放,示范跳伞圆满成功。

勇于冒险让王磊成了名副其实的“老飞”。他熟练掌握多种机型、伞型跳伞,参加过水上、森林、山地及寒区等特殊环境下的跳伞,累计跳伞720余次,还是重装空投领域的骨干人才。

去年单位调整改革,王磊被调入空降引导连。来了没多久,他就指出现用的计算器算法不简洁,数据要反复输入,在执行任务中会造成时间浪费。“多少年都是这么用的……”战友友善提醒道。王磊一听,倔脾气就上来了:“引导分队是大规模空降的先遣队,一分一秒牵动着千军万马。”

他认准的事,就一定要坚持做好。一有空闲时间,王磊就埋头研究算法、整合公式,寻找最优方法。对于初中毕业就入伍的他来说,改造计算器算法,谈何容易。此时,他的研究引起了擅长编程的副营长的注意。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编写出简洁实用的算法程序,得到院校专家的认可,改进了空降引导计算器。

引导分队以往的主要任务是侦测数据、引导空降,保障部队跳伞安全。在新的战位上,王磊借鉴炮兵分队战术,结合引导分队任务特点,创新了战术行动方法,提高了引导精准度。有人称赞他是连队的“创新达人”。他解释道,不是为了出名挂彩,也不是因为自己脾气倔,而是内心深处有一种忧患与恐慌,“仔细琢磨琢磨打仗的事,才知道差距有多大……”

印象

矢志不渝为打赢

■某引导连连长 徐志超

“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这是王磊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入伍18年来,凭借着自己那股永不服输的“倔劲儿”,他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普通一兵的不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