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位映照党旗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黄志伟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02 08:40:22

六月二十八日,正在海训的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杨 超摄

第73集团军某旅赴嘉兴南湖开展现地党日活动

寻根溯源激发奋进豪情

解放军报讯 记者赖文湧、通讯员黄志伟报道:嘉兴南湖上瞻仰红船、纪念馆里重温入党誓词……“七一”前夕,在野外驻训的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56名党员骨干赴嘉兴南湖开展现地党日活动,为党的第98个生日献上祝福。

“党史军史熠熠生辉,蕴含无穷精神力量。”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结合部队常年在外训练的实际,充分利用驻训所在地的红色资源打造教育课堂,确保部队转场到哪里,红色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这一次,他们以纪念建党98周年为契机,前往嘉兴南湖开展现地党日活动,引导大家在重温历史、感悟初心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斗动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中国共产党逐渐发展壮大,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讲得动情,党员骨干听得认真。在讲解员引导下,他们时而驻足观看,时而详细询问,深入了解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背后的故事,追溯红色征程,感悟“红船精神”。

参观结束,党员骨干来到纪念馆的宣誓墙前整齐列队,高举右拳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宣誓后,他们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实际,围绕当前练兵备战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寻求对策。

回望源头,汲取精神力量;面向未来,更思肩上重任。刚刚斩获陆军“防空奇兵-2019”比武竞赛营长组冠军的魏圣权说:“这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淬火,是一次叩问初心的党性锤炼,更是一次勠力前行的出征动员。回去后,我要给身边战友讲好红船的故事,带领全营官兵砥砺奋进、精武强能。”

火箭军某旅激励党员骨干扎根战位岗位建功立业

沙场练兵发挥先锋作用

解放军报讯 宋玮、特约通讯员宋海军报道:“已连续战斗31个小时,大家疲惫到了极点,再次接到紧急转换部署命令,作为连队党支部书记,我必须冲在最前面……”“七一”前夕,火箭军某旅在野外驻训场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发射五营二连指导员范应标饱含深情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该旅在演训任务中,激励党员骨干扎根战位岗位建功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该旅今年担负多项重大演训任务,但不论是鏖战南国林海,还是转战北国山地,26个党员突击队始终活跃在任务一线,攻关险难课题,吹响奋进号角。在该旅野外驻训场,“点赞身边党员”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我的班长张继国,进场那天晚上家人住院,但他一直将战车平安开进驻训场才请假赶往医院”“党员罗圣在执行布线任务时,指头被铁片划开一道很深的口子,但他坚持完成任务后才包扎治疗”……一个个鲜活感人的党员故事成为激励广大官兵练兵备战的生动教材。

战位映照党旗红,党员处处当先锋。翻开该旅某连要事日志,连队党员主动承担重点哨位、重要时段执勤警卫任务,以“基本指挥所遇袭”“应对敌特分子袭扰”等为背景展开的编组演练,全部由党员带头。发射六营测控技师宋庆林刻苦研究某新型部件,科学修订既定参数,与攻关团队摸索总结出多项训法战法。

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官兵训练热情大增。发射阵地上,党员骨干驾驭发射操作模拟装备,展开模拟训练;指挥帐篷内,党员指挥员灵活处置“敌情”;比武对抗中,官兵协力配合打破多项训练纪录。

新疆昌吉军分区在界碑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扎根边关赓续英雄血脉

解放军报讯 肖承槟、特约通讯员黄宗兴报道:漫漫边防线,茫茫戈壁滩。“七一”前夕,新疆昌吉军分区乌拉斯台边防连全体党员伫立在防区内的某号界碑前,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这是该军分区运用特有的红色资源和边关文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先锋本色的一个场景。

“长期以来,军分区部队充分汲取喀喇昆仑精神、北塔山精神等多种革命精神,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边关文化和红色家底,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感到,永葆新时代党员的先进性,必须把特有的光荣传统、红色精神传承发扬好。为深化主题党日活动实效,他们还把主题党课“搬”到边防一线,结合执勤巡逻任务,强化党员骨干先锋模范意识。

“八班班长张忠新牺牲时,手里还紧紧地攥着子弹,他一句话也没留下,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曾参加过北塔山剿匪战斗的原新疆军区某骑兵团骑兵营营长陈进仓受邀走进该军分区,为全体党员作报告。先辈们为了信仰奋不顾身、为了使命不畏牺牲的献身精神,引发在场党员骨干的强烈共鸣。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前不久,该军分区“钢铁英雄连”开赴北塔山腹地参加实战化演练。演练中,二排排长康杰在抓捕“敌人”时左脚踝扭伤,但他没有退出,咬牙坚持直到演练结束,大家纷纷为他点赞。日前,康杰和其他25名党员、8名党务工作者,分别受到新疆军区和军分区的表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