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第二届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长津湖畔寄哀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铮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29 09:27:58

7月27日,第二届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解放军分团全员列队,向杨根思烈士纪念碑敬礼。郝一楠摄

夏日的长津,骄阳当空,天空湛蓝,朵朵白云的点缀,让绿色的原野犹如秀美的画卷。

7月27日,在这意义非凡的一天,沿着志愿军将士的战斗足迹,第二届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一行来到朝鲜咸镜南道长津郡,追寻鲜血凝成的伟大历史。

66年前的今天,《朝鲜停战协定》签署,标志着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而当年一举扭转朝鲜战场局势的战役,就发生在长津湖地区。

长津邑志愿军烈士陵园位于朝鲜东部,四周崇山峻岭,进出的道路崎岖不平、极其险峻,大约100公里的路程,祭扫的车队在山路上跋涉了近3个小时才抵达目的地。

踩着松软的泥土登上山坡,13座中国人民志愿军墓碑赫然出现在眼前。这不是13座普通的墓碑,长津湖战役中牺牲的9800余名志愿军烈士大都合葬于此。

迈着轻缓的步伐,代表团将3个花篮抬放到烈士墓碑前。阳光照射下,花篮缎带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的金色字迹熠熠生辉。

献一枝白菊、敬一杯陈酿、鞠一个深躬,13座墓碑前,第二届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解放军分团团长陈培凌驻足良久。当年,他的舅舅牛传珪烈士就牺牲在朝鲜战场。陈培凌哽咽着说:“我们的先辈用青春和热血写下了不朽辉煌,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长津湖战役,志愿军官兵彻底粉碎了敌人企图在1950年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妄想,歼敌10000余人,将帝国主义军队驱逐至“三八线”以南,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

在长津邑志愿军烈士陵园不远处的半山上,矗立着杨根思烈士纪念碑。苍松翠柏掩映下,纪念碑上“永垂不朽”4个红色大字格外鲜艳。

“立正,敬礼!”面对纪念碑,第二届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解放军分团全体军官庄严抬起右臂——这是属于军人的语言,这是两代中国军人之间的心灵碰撞。

“老连长,请您放心,我们一定继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强国强军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

“老连长,您好,在这片千万英烈牺牲的土地上,我代表全连官兵向您保证,我们将牢记历史,继承传统,誓死保卫祖国。”

……

杨根思烈士纪念碑前,5名来自志愿军英雄部队的青年军官郑重宣誓,他们铿锵的话语响彻松林,而低唱的清风仿佛是英灵的回声。这一幕,让周围的人群潸然泪下。

“没有御寒的被装,没有果腹的食物,拿着简陋的武器,即便如此,志愿军将士们依然勇往直前。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明白,自己的背后就是祖国。”陆军某旅连长邱虎成所在连队当年在长津湖战役中英勇顽强、表现出色,被志愿军授予“爆破英雄连”荣誉称号。他眼含泪水说:“先烈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永远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这里浸染着英雄的鲜血,这里屹立着不朽的军魂。”辽宁省阜新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王晓说:“来到长津湖祭奠英烈,不仅是对红色血脉的传承,更是对初心使命的叩问。”

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百万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英雄史。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战争中,重要的战役、战斗134起,平均每周就有一次。志愿军先后涌现出近6000个功臣集体、30余万英雄模范和功臣。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新生共和国的安全。

“也许,他们赴朝之日就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也许,他们未曾想过自己会长眠在异国他乡,但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共和国的优秀儿女。”军委政治工作部群众工作局干事纪长青说。

只有牢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国际合作处处长田科瑞介绍,近年来,不少人自发拜谒分布在朝鲜各地的志愿军陵墓,他们当中有曾经入朝参战的老战士,有烈士的后代,也有渴望了解这段历史的人们。

以不同的方式,中国人民把英烈、把历史刻在了心中。

临别时,回望山岭上挺立的苍松翠柏,那首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英雄赞歌》仿佛在耳畔回响:“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解放军报平壤7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