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②:《序 在战火中诞生—— 抗日战争中成长》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04 14:00:50

系列内容《为了和平,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今日聚焦《序 在战火中诞生—— 抗日战争中成长》。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讨论制定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方针、政策和任务,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其中第五条“抗日的外交政策”确定为“在不丧失领土主权的范围内,与一切反对日本侵略主义的国家订立反侵略同盟,及抗日的军事互助协定”。图为洛川会议旧址。

为加强对外工作领导,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由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主管对外工作,军委秘书长杨尚昆负责具体领导,延安交际处负责具体外联接待等工作。图为1944年6月,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在延安接见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时的合影。

1945年8月,毛泽东(左3)、周恩来(左1)在延安美军观察组驻地接见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左2)、国民党政府代表张治中(左4)。

1944年,美军观察组到延安访问参观。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多次会见观察组成员。图为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右3)向美军观察组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情况。

1938年6月,加拿大国际反法西斯战士白求恩来到晋察冀边区,与中国军民共同生活战斗。1939年11月12日因救治伤员感染牺牲,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图为白求恩正在前线救治伤员。

1942年,北平燕京大学英国教授林迈可(左4),在晋察冀军区无线电技术高级训练班上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

1940年冬,为保存力量坚持抗日,东北抗日联军分批进入苏联远东境内整训,并于1942年合编为教导旅。图为1943年苏联红军远东红旗军第八十八独立步兵旅旅长周保中(前排左4)、政治副旅长李兆麟(前排左2)等人合影。

1945年8月,苏联对日宣战,出兵中国东北。图为晋察冀军区部队在张北与苏军会师后,双方会面时的情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