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④:《第一部分 攻坚克难 巩固新生——开拓对外军事交往》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06 14:54:18

“为了和平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全面综合地展现了我军对外交往合作发展历程和丰硕的成果。国防部网编辑部制作系列稿件《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带您走进展览。今日聚焦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④:《第一部分 攻坚克难 巩固新生——开拓对外军事交往》。

开启军队外事工作新征程 (新中国成立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人民军队肩负起巩固政权、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在战场上打出了国威军威,在建设中发挥了突出作用,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军队外事工作积极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军事关系,有力配合抗美援朝战争、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及重大军事行动,支援亚非拉人民解放斗争,打破西方外交封锁,努力塑造有利外部环境,为保卫新生政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攻坚克难 巩固新生

新中国成立初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与军事威胁。党中央、毛泽东主席提出“一边倒”外交方针,中国加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同时也逐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亚洲民族独立国家及部分欧洲国家的军事交往,在抗美援朝、援越抗法等重大军事斗争中,军队外事工作服务于国家战略,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地区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开拓对外军事交往

 

苏联专家给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学员授课。

1950年2月,中国与苏联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1956年6月,苏联军舰访问上海。

整装待发的人民空军飞行员。

威武严整的人民海军水兵。

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一个苏式武器改装师。

1951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参加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陆军节庆祝大会,受到热烈欢迎。

1956年,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观摩空军飞行表演并接受空军部队赠送的礼品。

1957年5月,保加利亚军事代表团团长波奇瓦罗夫中将访华期间参观解放军部队。

1955年,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歌舞团来华访问演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